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揭秘荣获征文一等奖的幕后故事
2021-04-20 13:37:15 | 作者: 李焱 | 来源: 内乡农商银行灌张支行 | 我要分享
“你这家伙,是交了狗屎运了,还是咋的?就你平常所写的垃圾狗屁文章,何况,你及家人与征文主题有着八杆子打不着的关系,哪里来的素材,居然还能获奖?”
 
“李老师,你的作品屡屡获奖的诀窍是什么?”
 
在日前揭晓的由市中医药发展局、南阳网和市中医药协会联合举办的“我与中医药的故事”征文中,我的作品《柳叶茶,父母的义举仁心》荣获一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作为获奖代表,我作了获奖感言,还接受了现场专访,并且,借助南阳网这个具有超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现场直播的放大效应,加之主办方将获奖作品编印成《南阳市中医药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集--我与中医药的故事》一书,我的作品被放在首篇,广为散发宣传.......使我这个来自小小山城的“土老帽”瞬间成为了“大明星”,当然,随之也招致了不少的关注和非议。
 
不似我曾经的一位同事即便喝得烂醉和你交流几个小时哪怕一句真心话也没有那样,而我的秉性是快人快语,干脆竹筒倒豆子--干脆利索,不藏不掖,把其中的原委与秘籍口无遮拦、一干二净地抖露出来。
 
传统中医药的魅力所动。毛泽东老人家曾说:“医道中西,各有所长;中言气脉,西言实验。然言气脉者,理太微妙,常人难识,故常失之虚;言实验者,求专质而气则离矣,故常失其本,则二者又各有所偏矣......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确,人与自然是天地大自然共同形成的产物,以人参、灵芝、雪莲、麝香等为代表的历史久远、功效非凡、驰名中外的中医药,其作为中华民族健康祛病之本和中国文化的瑰宝和脊梁,以调节平衡为原则,中医方剂通过多系统、多靶点、多途径而发挥作用,在西医西药没有引进的漫长旧时代里,传统的中医药,消解了芸芸众生的疾苦,挽救了诸多人们的生命,成为了人们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健康中国的“主力军”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民间中医的神奇效应感染。众所周知,民间中医,只有极少数的接受过什么医科专业教育,绝大多数是靠祖传或师徒相授的,经过数代的传承,而他们却像阴阳先生仅凭观相便知你的前世今生一样神奇,只需要把三根手指搭在手腕上,就告知你的症状和因为吃了什么喝了什么导致的病因等,让你佩服得五体投地,再历经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即慢条斯理地把蘸笔在墨水瓶里蘸一下,然后,埋头在纸上开具药方。
 
并且,居然积攒了许多的绝技和秘方,往往一用就灵,在缺医少药的年代,确确实实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大问题。人们感冒了,只需要服一种用药碾子碾细、罗筛筛过的专治风热感冒的散剂“发表药”,仅仅需要花费几分钱,效果立竿见影。病人身患脓肿,大夫将手术小刀在小灯的火苗上烧一会儿,消消毒杀杀菌,冷却之后,对准肿透了的包块穿刺下去,顷刻间,一股白色的脓液流泻而出,直至排除尽净,再借助棉纱条向伤口内部涂上药粉,最后,贴上秘制的膏药,回家再服用一些中药汤剂,时隔三日再来换药,揭开包扎,就会发现炎症明显消退了。这些没有施用一点西药、全凭祖传中医中药的诊治疗法,是西医所无法比拟的。身患糖尿病的老人膝盖髌骨不慎粉碎性折断了,正骨医生不需要施用麻药,趁患者不注意,在谈笑风生间,突然按一下,再贴上自制的膏药,不到半个月就康复了。俗话说,偏方治大病。对一些特殊的疾病治疗,选择现代的手术治疗和西药治疗,未必是最佳的选择,有的名医也许会束手无策,而一些历经民间中医传承下来的偏方却可以治愈一些疑难杂症。比如刚刚感冒,弄点葱白(连须)、5钱生姜片加水一碗煎沸,再加适量红糖趁热服下,并马上睡觉,出汗即愈。假如感冒多天,白天喝葱白汤,在晚上睡觉前,用大蒜头捣成糊状,敷两足心(涌泉穴,每足心敷黄豆粒大即可),用布包好,次日早晨揭去,连用2-3天即可痊愈。再如医治烫伤,将蛋清、白糖水、醋、蜂蜜涂抹于烫伤处,既不会起泡,又容易痊愈。明朝洪武年间,浙江潇山郎中楼英用大黄、莱菔子等几味普普通通的中草药就治愈了太医院御医都医治不了的马皇后的顽疾。
 
父母耳濡目染的结果。所谓“柳叶茶”,就是用柳叶加工制作而成的茶叶,其具有败火除燥、清热解毒、利湿消肿、爽神利气、明目清心、安神催眠、缓解亚健康、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等功效。据《本草再新》记载:柳叶具有清热透疹、利尿解毒之功效。古乐府诗中的“清泉小烹泉边柳,一钵绿水浮江鸥,不劳莺啼黄山雨,满心春光涤秋愁”诗句,特指的就是柳叶茶,足见其历史之悠久。数十年来,对父母坚持采摘烹制义送柳叶茶的实况耳闻目睹,他们的精神感人至深。本次征文,我撰写的作品,就是对他们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真实记载,并且,他们八十高寿了依然身体矍铄和周围施用者受益的事实,就是中草药神奇的最好见证。
 
独具的情怀感动。由于孩子在武汉工作的缘故,万箭穿心的我对去年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格外关注,对中医药在“抑制重症、缓解中症、预防轻症”等诸多方面的卓越表现而交出的亮眼答卷尤为感动。
 
吸引力法则的作用。心理学上的吸引力法则认为:一个人遇到的人和事,其实都是他身上的特质吸引过来的。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的首任亦是现任局长刘玉斌是由我老家--内乡县委副书记任上晋升的。说实在,作为一个边缘部门的一般员工与他素无交集,也攀附不上,更没有受其任何恩惠,然而,其清廉的品格、务实的作风、超前的思维、缜密的思路、开拓的精神、出彩的业绩,给这里的城乡居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尽管他已经调离多年,每每人们提起他,依然对其大加赞赏、无限留恋。所以,对于务实为民的好领导,我对其跟进关注,而浏览学习市中医药发展局网站就成为了主渠道,也借此使我对中医药的知识学习了解得更多更广泛,为这篇作品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助力国粹再现异彩使命使然。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医药已经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了,然而,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屠呦呦创制出的新型抗疟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成为首位华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再次彰显了中医药的伟大;国家顶层的高度重视,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获评“人民英雄”最高国家荣誉称号,医圣张仲景故里“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在全国地市级率先挂牌创立......这颗起源于距今长达3500多年前《神农本草经》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的中华瑰宝,必将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在中华大地重现异彩,被国外引进致使“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奇葩将逐渐消弭,那种久违的中草药味必将以更加浓郁的馨香重返乡村社会。
 
因为青睐,所以,倾注爱,所以,爱得深沉;任何的成功,都是历经多年苦修、厚积薄发换来的。当看到“我与中医药的故事”征文大赛启事后,我即精心准备、踊跃参赛,力求尽绵薄之力,把南阳“医圣故里,养生之城”的名声宣传出去。
 
不知道此文能否达到解疑释怀的目的,已经不再重要,然而,这个沉甸甸的奖项,既是对我多年来钟情心系中医药的肯定和奖掖,也是继续为传承弘扬中医药的动力和压力。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拿起手中的笔,不断地精进自己,为我市中医药的发展壮大发出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做出新贡献!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