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农村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 消除金融服务空白村
2021-01-26 11:25:19 | 作者: 刘建荣 | 来源: 凉山日报 | 我要分享

 打通“最后一公里” 消除金融服务空白村

 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83025aafa40f4bfbd3ac189420438cf7f6361881.jpg
凉山农行将助农取款点设置到木里藏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乡村。本报资料
d1160924ab18972b13423f79fdc18f8e9e510a18.jpg
金融机构赴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叶长智 摄
 
近日,凉山州冕宁县宏模镇优胜村村民肖元庆每天都要掏出手机查看自己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农产品的货款到没到账。不仅如此,通过“云闪付”APP,他可以随时查看粮食直补等惠民惠农补助款项到账、入股村合作社的股权分红到账情况。
 
每当肖元庆需要现金、购买生活用品、缴纳水电费时,他就来到村里的小卖部——邮乐乐副食店,通过助农取款点完成。“这个取款点建的太好了,足不出村就能刷卡取现,再也不用为了取钱就要跑到10公里以外的镇上了。”
 
肖元庆的幸福感,源于凉山州在2019年8月就实现助农取款服务点行政村全覆盖,村民不再为从银行取钱这些事跑路了。
 
凉山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地理环境复杂,多数贫困村坐落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既制约了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也导致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人行凉山州中心支行围绕服务三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会同地方政府、银行机构等相关各方,以消除金融服务空白村、均衡城乡支付服务资源配置为突破口,构建了广覆盖、多层次、安全可靠、符合乡情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以满足农村居民多样化的支付需求。
 
截至2020年末,全州建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7383个,行政村覆盖率100%,实现了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取现、转账、缴费等金融基础服务”的目标。
 
统筹资源多措并举

推动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改善
 
摸清全州具备创建条件的空白行政村名单,跟进不具备创建条件行政村通电、通网时间;分类施策,对非贫困县、拟摘帽县、深度贫困县支付服务空白行政村分类下达目标任务到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创建任务;因地制宜,制定并结合实际修订《凉山州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管理办法》,引导创建银行统一服务点外观标识,择优选址、代理人,全面落实“六个一”标准,即:1台POS终端、1台验钞仪器、1块服务点标牌、1张安全提示、1张业务介绍、1本登记台账。
 
合理规划,开展系列农村支付结算特色建设工程。2011年至2015年,夯实基础开展“讯通工程”,通过普及银行卡,推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具备条件的乡(镇)、村安装ATM或者POS机具,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2015年到2018年,强基固本开展“支付惠农示范工程”,通过创建助农取款优质服务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支付惠农示范行(社)、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等措施,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截至2020年底,创建支付惠农示范行7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26个,助农取款优质服务示范点204个,创建6条省级、4条州级、18条县级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2018年至2020年,提质增效开展“支付兴农工程”,通过扩展基础支付覆盖面、规范助农取款服务管理、提档升级服务点,不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
 
统筹资源,构建“人行推动、政府支持、机构实施”的联合工作机制,形成建设合力。人行凉山州中心支行选取凉山农行、邮储、农商行三家机构承担凉山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兑付,以业务发展促进创建服务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资金支持,2018年,获财政支持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奖补资金214.65万元。
 
融合发展,打造“服务点+N”支付服务模式,推动服务点可持续发展。人行凉山州中心支行以整合资源、跨界合作为主,推动服务点与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益农信息社等共建共享,同时加载小面额人民兑换、金融知识宣传、办理小额取款、汇款、缴纳社保、医保、电费、电话费等功能,打造集金融、电商、物流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服务点功能多元化。精准对接脱贫攻坚融资需求,以信用小额扶贫贷款为突破口,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为结合点,创新推出“金穗快农贷”烟农贷款产品,依托服务点办理小额贷款授信额度申请、使用、归还。推动移动支付运用于农村地区,2018年凉山州作为四川省1 1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之一,探索推广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制作具有凉山特色的统一标识牌,引导服务点代理人向村民推荐安装、使用云闪付APP。
 
服务点受制于地理位置、道路交通、人力物力等因素,存在日常维护、巡检不到位,风险管控难度大等问题。为改变这种现状,凉山农行开发出”YCXJ互联网远程可视巡检平台“,远程视频实时监控和及时报警联防联控,既便于规范管理又便于风险防控。开展服务点风险摸排和清理整顿,实现科技助力远程巡检,防范风险隐患。
 
打通“最后一公里”
 
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 综合服务不出镇
 
通过推进农村支付环境的改善,实现了农村银行网点基本接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截至2020年末,共有313个乡镇银行网点接入大小额支付系统。银行结算账户、电子银行用户数持续增长。凉山州个人银行结算账户2034.54万户,人均4.13户,借记卡累计发行1610.32万张,人均持卡3.27张,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户、人人持卡;网上银行开通数累计187.90万户,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251.37万户。同时以脱贫攻坚需求为导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精准设置服务点,安置点覆盖率达100%。村民足不出村就可查询、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发放工资难、农户取款难、村组织管理惠民惠农资金补助难、商户现金找补难、农产品销售难、村民缴费难、生产生活用品购买难七大难题逐渐浮现,为有效破解难题,改进村级金融服务面貌,人行成都分行推动建设农村及贫困村现代支付生态圈,以服务点为支撑,串联“村委会、服务点、龙头企业、商户、村民、银行”六位一体,借助银行卡、云闪付、助农取款、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和方式,降低资金流动成本、形成资金流动闭环,创造性解决七大难题。目前,我州已试点建成冕宁油橄榄、盐源苹果、宁南蚕茧、德昌桑葚、雷波脐橙、特口甲谷生猪6个农村及贫困村现代支付生态圈。
 
改善支付服务环境
 
金融基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以及人民银行总分行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目标,人行凉山州中心支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银行机构对助农取款服务点创建承担主体责任。
 
各金融机构以脱贫攻坚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适应三农的支付产品,推动支付结算服务从服务农民生活向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生态有效延伸。为扶贫产业企业产供销提供网银、移动机具等结算服务,为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跟进创建服务点,实现服务点“村村通”,减轻农村支付服务主体的成本压力。
 
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是金融基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自2018年末启动建设以来,人行凉山州中心支行始终高度重视建设工作,试点建成的冕宁油橄榄农村现代支付生态圈效果良好。2019年初,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试点建设农村及贫困村现代支付生态圈”写入金融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中。在2019年1 1月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经验交流会上,四川介绍了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农村及贫困村现代支付生态圈建设经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凉山金融围绕服务三农,以消除金融服务空白村,创建“农村及贫困村现代支付生态圈”,服务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打造便民、惠民的农村支付“新环境”,极大地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