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浅析审计在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中的效能发挥
2021-01-15 10:50:38 | 作者: 乔旭涛 李焱 马伟 | 来源: 河南内乡农商银行 | 我要分享
引言:航空界有条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它是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根据海恩法则分析,安全事故发生前,预先防范事故征兆、事故苗头,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事故苗头、事故征兆、事故本身就会被减少到最低限度。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已将反洗钱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如何扎实有效地做好反洗钱工作,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面对日趋严峻的反洗钱形势,结合海恩法则,如何发挥审计的三道防线作用,预先防范事故隐患、事故苗头,做到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呢?本文以了解金融机构为切入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着重分析了可以采用的审计程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旨在抛砖引玉,具体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了解金融机构的行业状况、法律环境和监管环境及其他外部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反洗钱现状、反洗钱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监管处罚等。
 
2.了解金融机构的性质,包括股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经营活动等,尤其是了解是否建立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反洗钱风险治理架构,是否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业务部门、反洗钱管理部门等在反洗钱管理中的职责分工;了解高级管理层是否承担反洗钱实施责任等。
 
3.了解金融机构的目标、战略及相关经营风险,特别是反洗钱经营风险,是否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针对不同客户、业务关系或者交易,采取有效措施,识别和核实客户身份,了解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等。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审计人员可以采用询问、观察、检查书面文件或记录、穿行测试、重新执行等审计程序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进行评价。具体运用如下:
 
1.询问。审计人员向金融机构员工询问,获取反洗钱内部控制运行情况的相关信息。但询问本身并不足以测试反洗钱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需要与其它审计程序结合使用。
 
2.观察。审计人员可观察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如何进行开销户操作,是否按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和交易记录保存;如何实施反洗钱工作,以确定是否严格执行反洗钱内部控制措施。
 
3.检查。审计人员检查金融机构是否建立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反洗钱治理架构;是否建立健全和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是否以客户为单位确定洗钱风险等级;是否履行协助查询、冻结、扣划义务,配合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做好洗钱案件调查工作;是否进行反洗钱培训;是否开展反洗钱宣传,保存宣传资料和宣传工作记录等,以评价金融机构是否贯彻执行反洗钱规章制度。
 
4.穿行测试。审计人员在反洗钱业务流程中选择一笔或若干笔业务,从头到尾检查其实际处理过程,以验证所描述业务流程内部控制的合规性和有效性。
 
5.重新执行。重新执行用于控制测试,通常只有当询问、观察和检查程序结合在一起仍无法取得充分的审计证据时,审计人员才考虑通过重新执行来证实反洗钱控制是否有效。
 
三、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反洗钱无小事,通过高质量的反洗钱审计整改,推动反洗钱工作的开展。
 
一是认真落实整改责任。被审计金融单位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
 
二是采取措施提升整改效果,对账销号,将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健全反洗钱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后续评价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问题整改进行后续评价,强化整改效果,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对整改工作不力的机构,严肃问责,警示规范。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