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昆明投入补助资金60余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6万户
2020-12-25 10:59:59 | 作者: | 来源: 腾讯网 | 我要分享

12月21日,冬至,寻甸县金源乡小村村委会小凹子村气温下降至1℃,村民付平周心里却是温暖的:“2017年搬进新房子以来,再也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挨冻。”除付平周家外,2006年昆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全市累计投入中央、省、市补助资金60余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6万户,这37.6万户农村困难群众,都“改”出了美好新生活。

1000.webp.jpg
37.6万村民住上敞亮“暖心房”

从寻甸县金源乡乡政府出发,开车顺着山路一直前行,行程10多公里,即可到达坐落于群山之中的小凹子村,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小凹子村路通了、水通了,家家户户住进新房,依山而建的小凹子村焕然一新。

在村口,远远就能看到付平周家的新房。

1000.webp (1).jpg
“过去的日子不敢想,住在大山之中,土地面积少,钱挣不到,房子也没有能力修缮加固,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还住在土坯房里。”付平周是小凹子村的贫困户,以前他常年居住在几间土木结构的房屋里,年久失修,条件极其简陋,一遇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 屋里就下小雨。

站在新房前,付平周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有翻盖新房的打算,但一直苦于没钱。后来,他家被列为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2017年,政府补助资金5.1万元,他自筹部分资金,新建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大大改善其居住质量。

如今,付平周一家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房子,家里暖和敞亮,收拾得干净整洁,刮风不愁、下雨不怕,住着很舒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1000.webp (2).jpg
改造之后的农村民居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要不我村这么多人家,哪能家家住上这么好的新房!”付平周的愿望,也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小凹子村的刘朝林、张老德等居民家,也在政府帮扶下,建盖了新房。提起生活条件的前后变化,他们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逢人便夸“政府扶贫政策好”。

“把老旧破败的房屋修缮加固得像新的一样,住着习惯、安心。”在禄劝县云龙乡拥箐村委会拥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志义道出心声。张志义家年久失修的土木老房被认定为危房,经过在两山墙内侧各增加一提钢柱、加装剪刀撑、加固木梁柱节点等工程措施后,经过整体修缮加固、内外墙粉刷、装木楼板、更换门窗等工序,一栋危险的土木老宅,变成了“钢筋铁骨”的坚固安全住房。

“我家也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好处。”在富民县大营街道办事处永安村委会谷律箐村,村民张兰翠介绍,她家共有4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女儿去年外出务工,小女儿还在上学,她家原来所居住的房屋为土木结构D级危房,地处地质滑坡地段,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仅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2018年,张兰翠家被列入政府实施4类重点危房改造对象,经县、街道办事处等多方协调,她家同意进行危房改造(异地拆除重建)。张兰翠家因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除政府补助2.1万元、自己多方筹集2万元外,政府部门还动员爱心企业助捐款4万元、捐助水泥28.8吨,让她家建盖了一栋72平方米新房。新房建好后,张兰翠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对以后的生活也重新建立了信心。

12月24日,冬日的暖阳惹人垂爱,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委会赖家新村,72岁的方凤兰老人,拿了一个小凳子来到门前,坐在温暖的太阳下,和村里的老人们聊着家常,生活悠然自得,很是惬意。

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委会赖家新村,老人坐在温暖的太阳下很是惬意

走进赖家新村,整齐划一的新房,房前屋后树木葱郁,勾勒出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丽乡村图景,当被问及乔迁新居后的感受时,方凤兰拉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赖家新村有32户102人,因原来的房屋老旧破损,2016年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村民们自筹部分资金,全村开始危房整体改造,2017年家家都建盖了新房。现在,她家里的贷款已还清,方凤兰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女儿在外面工作顺利,孙子考上大学。

“我今年已经88岁了,还赶上了好时代,享受到好政策,告别了危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我的小目标就是活到100岁。”说起对生活的向往,赖家新村的寿星施北凤的向往很美好。

11000多人投入改造工作,改出幸福新生活

“最怕刮风下雨天。”这是不少村民危房改造前的共识,以前大家谈“房”色变。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秉承“办实事、惠民生、得民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06年昆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先后投入中央、省、市补助资金共计62.5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0.1亿元,市级补助资金32.4亿元。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6万户,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力量。

脱贫,要有一个暖暖的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既是脱贫攻坚现实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昆明在全省率先提出“一户一方案”工作方式,采取自建、互建、帮建、代建、兜底建等方式全面抓好安居房建设,引入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危房进行认定。同时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批-县审核的程序严格核定改造对象,以“五层级识别、四类型改造、三统筹保障、二强化质量”的“五四三二”工作法,破解改造难题。

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昆明还组织建筑企业310多家、施工突击队120多个、建筑工匠或农村工匠11000多人投入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不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更提振了困难家庭生产生活的精气神。其中,2016年精准对接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91万户,投入中央、省、市补助资金共计47.75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7.88亿元,市级配套资金29.87亿元。在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3个贫困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8095户。

改造之后的农村民居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分类实施,昆明做到了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仅禄劝县,2017年至2018年就投入中央、省、市、县级资金188457.9万元,打响“全面消除农村危房”攻坚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兼顾一般农户,累计实施C、D级危房改造54801户。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在扶贫攻坚中,寻甸县也投入农危改资金22.4亿元,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0582户。其中,新建46901户,修缮加固3681户。

“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更没想到现在的生活这么好!”12月21日至24日,记者先后采访寻甸县、禄劝县、富民县、晋宁区等地农村危房改造时,受访者打心眼里认同农村危房改造,危房改造“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改”出美好新生活。

修缮加固,拆除重建,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如今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