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中铁上海工程局 益阳高铁项目部举办通讯员新闻写作知识培训班
2020-10-31 12:12:2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徐云龙 郭莎莎)日前,中铁上海工程局益阳高铁项目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举办通讯员新闻写作知识培训班,帮助参会通讯员坚定理想信念,利用中铁上海局这个优秀的学习发展平台,从个人素质、修养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怀揣着梦想去拼搏、去奋进,为中铁上海工程局益阳高铁项目的宣传工作添砖加瓦,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 培训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常益长铁路项目办公室和通讯员队伍建设,切实满足大干攻坚阶段办公室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需要,9月11日,常益长铁路项目经理部举办新闻写作知识培训班。来自经理部纪工委书记、工会工委主任芦连宝结合近30年的宣传工作经历讲授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来自经理部及所属各单位16名办公室工作者和酷爱文学写作者参加了培训。

▲ 经理部纪工委书记、工会工委主任芦连宝为大家授课

培训会上,他先从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发展和展示个人才华,促进个人快速成长,早日担当大任两个方面阐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接着,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和体会,分析了成长为一名骨干通讯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并以消息、通讯、特写、图片、新闻等题材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了如何写好带有“铁味”的新闻消息和人物通讯。

最后,他强调基层通讯员在写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明确重点、加强沟通、及时发稿、多看勤思等四个因素,并就如何当好基层通讯员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广泛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多向其他部门领导和同事请教,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知识,提高本单位宣传报道的专业性。

二是要长期坚持看书看报,学习钻研写作手法与技巧。

通过浏览行业报纸、刊物、网络以及兄弟单位稿件,拓展我们寻找新闻素材的视野;通过学习和模仿别人写文章的风格、特点、手法与技巧,运用到自己写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三是要在写稿和投稿中不断总结经验,敢于大胆实践。写稿和投稿是一个失败、学习、再实践的过程,要有恒心、有毅力,学会"从最新处着眼,从最近处落笔”,找出新闻最精彩、最新鲜、最感人的内容认真撰写,提高稿件的"命中率"。

四是要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深度发掘和完成新闻稿件。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要想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必须积极主动参与本项目的各种实践活动,深入现场、深入班组,在不影响施工的情况下及时请教现场作业人员或技术人员,并把相关知识记录在随身所带笔记本上。

下图为通讯员拍摄的中铁上海工程局益阳高铁项目工地建设场景: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