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杞县:金秋九月瓜果飘香 玉米丰收满地金 菊花托起大产业
2022-09-23 12:10:42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 我要分享

   杞县:金秋九月瓜果飘香 玉米丰收满地金 菊花托起大产业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眼下,正是秋收农忙时节。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在杞县各乡镇广袤的田野里,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获秋粮,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丰收的农田和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秋收画卷。

地膜花生喜获丰收

玉米丰收

县领导查看红辣椒收获情况

蜜瓜丰收富农家

沙沃乡杨寨村农民正在收小青菜

收获玉米

竹林乡菊花盛开

  蜜瓜丰收富农家

  近日,杞县平城乡孙寨村种植基地里的蜜瓜丰收,大棚内圆润饱满的蜜瓜挂满藤蔓,散发着阵阵果香。基地丰收现场,瓜农们忙着采摘、装箱,尽享丰收的喜悦与甜蜜。

  立农人蜜瓜种植基地占地100余亩,共有50多座蜜瓜大棚,种植了人们特别喜欢吃的新品种玉菇甜瓜。由于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技术和一藤一瓜管理,充分保障了蜜瓜的口感和甜度,上市以来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的头茬蜜瓜5月初上市销售,亩均产量6000斤,每斤售价3元,亩均收入1.8万元,二茬已于9月上旬上市,预计亩均收入2万余元。

  “这两年,我们积累了种植经验,蜜瓜栽培技术不断规范成熟,产品供应期也从5月初拉长至11月底,避开上市高峰期,‘削峰填谷’平衡上市;我们的蜜瓜不但果肉翠绿口感也非常软糯香甜,甜度高达15%(Brix),热量却只有26大卡,被人们称为冰淇淋甜瓜。”杞县立农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迎军谈及蜜瓜种植掩饰不住脸上丰收的喜悦。

  截至目前,梁迎军已投资建成50座塑料大棚种植蜜瓜,占地100余亩,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大钱。梁迎军表示,合作社免费为广大瓜农提供全程服务,努力为平城蜜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发挥作用,为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业美贡献力量。

  为激发农户种植蜜瓜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发展蜜瓜产业,梁迎军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为全乡瓜农从品种选购、蜜瓜种植、病虫害防治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服务,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有效带动周边农业经济增长。

  梁迎军引进玉菇甜瓜新品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栽培技术,全部使用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等产品,按照无公害标准化的生产要求进行田间管理,不仅蜜瓜的产量提高了,而且瓜甜、糖度高、色泽好。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销售,平城蜜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蜜瓜产业成为平城人民的“摇钱树”。

  说到蜜瓜产业发展,梁迎军信心百倍地说,下一步,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努力把蜜瓜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优质优价,让蜜瓜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花椒飘香话振兴

  “今年风调雨顺,花椒长得又圆又大,晾晒过后,估计一亩地收入2000多元。”在杞县五里河镇大南环花椒种植基地,一簇簇红颜浓香的花椒挂满枝头,幸福的喜悦洋溢在农民张明明的脸上。

  近年来,杞县五里河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经济”“基地+采摘+休闲”为一体文旅融发展之路,让村民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促进了乡村振兴。

  花生成熟助增收

  走进杞县阳堌镇、西寨乡等花生种植专业乡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民忙于收获成熟花生的身影。“今年种了5亩地膜花生,由于前期的科学种植、精心管理,今年的花生收获不错,预计每亩可以卖2000元左右。”西寨乡魏寨村村民李雪开心地说。

  近年来,杞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巧打时间差,大力发展地膜花生种植。由于地膜花生具有无公害、上市早、销路畅、收益好等特点,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日益增高。在农民的科学管理下,今年全县地膜花生实现丰产丰收,预计每亩产量可达300多公斤。由于地膜花生比普通花生收获期提前,市场价格也较高,仅此一项,农民每亩地就可增收500多元。

  青菜收获话幸福

  走进杞县沙沃乡杨寨村,蔬菜大棚一座紧挨一座。走进蔬菜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大棚内一畦畦小青菜长得青青翠翠。棚内十几名村民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收割新鲜的小青菜,称重、封箱、搬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天能收二十多筐青菜挣百八十块钱。”今年66岁的村民李素梅,坐在自制的小板凳上,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笑着说道。

  沙沃乡杨寨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采取“企业领建+扶贫产业项目扩建+县派第一书记资金助建+群众自建”的运营模式,发展蔬菜大棚产业,为当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目前,已建成1000多亩的小青菜大棚种植基地。

  杨寨村的大棚小青菜每年可种植8茬左右,由于种植茬数多、周期短,因此化解了市场价格风险和种植风险,让大棚变成“聚宝盆”,“小青菜”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杞县沙沃乡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产业发展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形成了‘村村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产业格局,通过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形成沙沃品牌,拓宽农产品销路,提高销量。”杞县副县长、沙沃乡党委书记崔敏表示。

  辣椒映红致富路

  “今年我种植的新品种红泡椒品质好,色泽鲜亮、果型美观、味道纯正口感好,深受消费市场欢迎,经销商纷纷下订单收购。市场价格相比往年每斤平均增加1元左右,仅价格差每个大棚就可增收8000元左右。”近日,在开封市杞县竹林乡马桥村辣椒种植大棚内,种植大户马守峰边在大棚里忙碌边高兴地向大家分享喜悦。

  秋来辣椒红,椒农笑意浓。素有“辣椒生产之乡”美称的竹林乡又迎来一个丰收季。目前,竹林乡有蔬菜大棚350座,露天辣椒种植面积已有5000余亩,品种繁多,如红泡椒、美人椒、线椒、艳红椒、朝天椒等。在辣椒种植基地处处都是采摘辣椒忙碌的身影、收购现场购销两旺的热闹场面、椒农交流收获喜悦的笑声,描绘出了一幅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映衬出了农民红火的生活。

  “一张张笑脸见证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辣椒产业给乡亲们带来的实惠。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竹林乡发展辣椒产业,不仅直接为群众增收,还带动了人们就近就业,辣椒采摘、搬运、分拣等务工人员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红彤彤的小辣椒,真正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了!”竹林乡乡长韩涛对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充满信心。

  玉米丰收满地金

  走进杞县五里河镇七里堂村索建国的玉米田间,五里河镇副镇长徐远前看着喜获丰收的玉米,内心一片欣喜。索建国介绍说:“我种植了30多亩早茬玉米,今年的早茬的玉米,长势旺盛,品种良好,没有病虫害,玉米棒子都很大,每亩地产量达1000多斤,预计收入达5万多元。”

  正在忙着帮助农民收获玉米的徐远前说:“五里河镇种植早茬玉米面积达3万余亩,比麦收过后种植的玉米要早上半个月左右,市场价格还算可以,收获早茬玉米后,村民们又开始种植大蒜了,‘早茬玉米+大蒜’成了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一年下来经济收入还不错。”

  五里河镇镇长郭华表示,近年来,杞县五里河镇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经济农作物种植,拉大全镇的经济链条,力争让农民获取更高的经济收入,加快乡村经济的振兴,让群众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菊花托起大产业

  走进杞县竹林乡肖寨村菊花种植园,一朵朵金灿灿、黄橙橙盛开的菊花与灿烂的阳光交辉相应,美景如画;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菊花芳香扑面而来,使人感到非常惬意,令人陶醉。引来众多游人观赏,采摘菊花工人也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筐筐满载新采摘的菊花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

  肖寨村致富带头人屈凤英自2019年首次种植菊花20亩以来,每年每亩产值可达8000余元,经济价值可观,且具有很好观赏价值,每逢金菊芳香时便引来众多驻足观赏的游客。近年来,当地广泛宣传带动,现已带动当地菊花产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种植+加工+就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势头强劲,更好增加了特色产业附加值,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带动了一方经济高效腾飞,增添了乡村振兴新画卷浓厚色彩。

  “近年来,杞县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充分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加快补齐农业发展短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表示,接下来,杞县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杞县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杞县县委宣传部叶中琳刘启旸供稿)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