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北斗“全面赋能”开启千亿规模巨大市场 产业发展正值黄金机遇期
2022-09-22 09:37:27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北斗“全面赋能”开启千亿规模巨大市场 产业发展正值黄金机遇期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

  绿城郑州,秋风送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于9月20日至22日在此举办。在同期举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展览会上,手机导航、自动驾驶、无人插秧……各种北斗应用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北斗在天边,服务在身边。通过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并且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逐步形成了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北斗“全面赋能”开启千亿规模巨大市场

  今年5月份,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有14000家左右,从业者约50万人,包括新三板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总量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展会现场,高精度定位芯片、北斗RTK测量、北斗高精度手持机……合众思壮公司一大拨北斗产品吸引不少人围观。“北斗赋能,我们的北斗产品和服务已经大规模进入行业应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领域,主要应用在测量测绘、机械控制、精准农业、形变监测、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众思壮副总经理林伯翰说。“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促进北斗标配化和泛在化发展,充分发挥北斗作为自主时间空间基准、提供泛在精准时空信息服务的作用,大力推动北斗在能源、通信、金融、民航、铁路、水运、卫生与健康等重点行业的广泛应用,从而真正实现北斗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北斗产业发展正值黄金机遇期

  “当前正是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期,也是整个北斗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

  北斗应用及其产业发展该如何面对这个机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于贤成说,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北斗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契合点就是北斗所产生的时间空间数据。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运用北斗产生的时空数据可以将各类数据串联起来,并贴上时空标签,使数据的精准程度更上一层楼,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发展。

  “通过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北斗系统已经在行业领域和大众领域打造了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有力推动了北斗规模化应用进程。未来,北斗还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智能化产品,如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形成人和机器协作共事的常态。”于贤成说。

  北斗产业

  2021年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

  截至2021年年底

  我国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有14000家左右

  从业者约50万人

  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总量突破9.8万件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