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高庙镇塔桥村第一书记刘森:整合资源跨村联建 发展生态蔬菜种植
2022-09-21 13:28:59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1.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先振兴。”这是南阳市宛城区委政法委驻高庙镇塔桥村第一书记刘森的真实想法。

  刘森到塔桥村任第一书记已俩月有余,通过摸排,对村情概况已有了基本了解: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农作物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亩均年收入在3000元左右。

  “如果仅仅靠这几种作物只能让群众有收入、能吃饱,而不能让群众普遍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仅仅依靠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作物的种植来实现乡村振兴无异于纸上谈兵。”刘森说,“因此,必须转变思路、拓展种植种类、改变种植方式、延伸产业链,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带着这样的思路,刘森找到了邻近的袁黄庄村取经。袁黄庄村是南阳市有名的万亩蔬菜基地。2004年起,当地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蔬菜大棚,成立农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反季蔬菜。农业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再加上政府出面聘请农业专家指导种植,很快打响了名气。如今,每天从这里流向市场的瓜果蔬菜就有几十万斤。通过产业带动,如今蔬菜基地年产值将近2亿元,带动2000多名群众就业。

  有袁黄庄村这样成功的例子摆在眼前,刘森底气足了。刘森找到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沟通交流,在他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跨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由袁黄庄村种植专家来指导塔桥村发展蔬菜种植业。

  致富项目有了,谁带这个头?刘森的点子又来了。他做通了一位种植大户的工作,邀请他到塔桥村成立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希望通过他的带动,把种植项目留在塔桥村,培养一批蔬菜种植工人,让群众依葫芦画瓢学会种菜、卖菜,壮大蔬菜产业,让群众逐步富起来。

  没有蔬菜大棚怎么办?建蔬菜大棚需要的资金、土地怎么办?

  经考察了解,刘森发现邻村有8亩蔬菜大棚。于是,他就带领种植大户找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表明了想法,要把大棚租过来。一听说是要带领群众致富,该村“两委”商议后爽快地答应了。

  大棚有了,种什么?怎么种?依然是个问题。

  于是,刘森就和种植大户去向土专家请教。最终确定下来种植3棚卷心菜、3棚花菜、2棚赤松茸。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种植大户足量购买了已经种植成功的卷心菜、花菜种子,让育苗基地代为进行育苗;与此同时,种植大户开始平整土地。现在,塔桥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已经种上了卷心菜、花菜,并且带动了本村和本镇其他村的种植户一起种植蔬菜。

  (本报记者曹怡然通讯员张庆元史源远)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