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黑斑病是西葫芦生长期常见的一种病害 学会防治方法很重要
2022-09-21 16:16:34 | 作者: | 来源: 陕西农村报 | 我要分享

是西葫芦生长期常见的一种病害,一旦发病,茎叶发育受阻,变色变形,果实畸异,多斑疮,多腐烂,导致菜农收益严重受损。此病属检疫对象,一经发现要立刻防治,以防蔓延。

  防治方法

  种子消毒 用55℃温水(三开兑一凉)烫种15分钟后,再喷洒新高脂膜800倍液拌匀(用新高脂膜拌种,能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不影响萌发吸胀功能,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或用0.3%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新高脂膜800倍液拌种。

  生态防治 推广地膜覆盖和膜下灌水技术。如果是大棚栽培,可在定植前熏蒸消毒,每50立方米空间用硫磺粉0.13公斤、锯末0.25公斤混合后分放数处,点烧后密闭大棚1天。

  药剂防治 在发病初期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每次200克-250克)+新高脂膜800倍液,连续3次-4次,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新高脂膜800倍液喷洒,效果较佳。(卢绪聪)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