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黄瓜种植技术:阴雨天气注意预防黄瓜染上靶斑病
2022-09-21 16:08:44 | 作者: | 来源: 陕西农村报 | 我要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阴雨天气频繁,棚内湿度大,非常利于喜湿病害的发生。黄瓜苗叶片易感染靶斑病,影响植株光合作用,不利于壮棵地培育。靶斑病喜高湿环境,随着天气逐渐转凉,靶斑病进入高发期。

  发病特点
  靶斑病喜温暖潮湿的环境,病原菌可在土壤中的病残体上进行越冬,翌年借助气流或浇水传播,进行初侵染;侵入后潜育期一般6天-7天,遇高湿环境或棚内通风透气不良时,潜育期缩短,而后病原菌经叶缘吐水、棚膜结露珠等途径进行再侵染,使病害逐渐蔓延,直至全棚染病。严重时,发病一周后,落叶率可由5%发展到90%,造成黄瓜大面积减产甚至绝产。
  多措并举早防治
  调控好棚室温湿度 根据天气变化,合理控制顶部放风口及前脸风口大小,每次浇水后,尽量加大通风口并延长通风时间,促进棚内湿度快速排出棚外。同时在操作行铺设稻壳或秸秆等有机物,具有很好的吸湿作用,同时还能蓄水保湿,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浇水次数,避免棚内湿度过大。通过温湿度的调控,创造不利于靶斑病发病的棚室环境,降低发病几率。
  加强管理育壮棵 靶斑病多从植株中下部叶片开始发生,并逐渐向上扩展,为防止病害扩散到其他植株,建议将苗子底部发病较为严重的叶片及时摘除,同时适当晚留瓜,并采用上喷下冲(灌)的方式增施功能型肥料,如叶面喷施氨基酸类、海藻酸类或中微量元素叶面肥,随水冲施或灌根甲壳素类、微生物菌剂类生根剂肥料,通过根叶的养护,培育壮棵,提高苗子整体抗性。
  早用药、轮换用药 平时管理中要注意提前用药防病,预防用药可选用多菌灵、百菌清、福美双等广谱型药剂,发病后可选用苯醚甲环唑或醚菌酯、戊唑醇等。为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用药时要注意轮换使用不同类型的药剂或使用复配药剂,同时喷施要均匀,以提高用药效果。(据《北方蔬菜报》)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