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周口师范学院举办第二届“闵惠芬艺术周”打造民族弓弦乐艺术研究高地
2023-05-24 09:39:29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周口师范学院举办第二届“闵惠芬艺术周”打造民族弓弦乐艺术研究高地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在地方高校的传承和发展,5月18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师范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弓弦乐学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第二届“闵惠芬艺术周”,在周口师范学院闵惠芬音乐厅隆重开幕,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歌舞团、音乐家协会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以及闵惠芬先生家属和全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波表示,闵惠芬先生致力于二胡艺术的传承保护、传播交流,为弘扬民族艺术、传承传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周口师范学院是河南省较早设立艺术学科、开展美育教育的高校之一,始终高度重视艺术学科发展和艺术教育工作,持续营造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良好氛围,先后获批省级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训基地、省级艺术教育实验中心、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推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举办“闵惠芬艺术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推动民族音乐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集中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就,提升学校影响力、竞争力、品牌力的良好契机。程秀波表示,希望各位艺术家、各位学者对学校事业发展、对音乐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携手将“闵惠芬艺术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品牌,打造成民族弓弦乐艺术的研究高地、闵惠芬精神的传承高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高地。

  开幕式结束后,闵惠芬经典作品音乐会拉开帷幕。中央音乐学院杨雪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张尊连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汝艺教授、武汉音乐学院胡志平教授、中央音乐学院薛克教授和原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演奏了《洪湖主题随想曲》《江河水》《梦断红楼》《二泉映月》等二胡名曲。气势磅礴的倾心演绎,壮美瑰丽的舞台艺术,指挥家、演奏家、观众们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汇聚成欢乐的海洋,现场不时掀起阵阵高潮。观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闵惠芬先生的爱国精神、人民情怀和高尚人格,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先进文化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暾)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