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梅香飘在春风里:戚建庄诗歌书法展精品译鉴
2023-03-24 19:34:24 | 作者: 李烽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阳春三月,戚建庄诗歌书法展览“梅香飘在春风里”在郑州博金书画艺术博物馆举办,下图为诗歌书法译鉴:

  1、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2、戚建庄《游龙迎春》:雪花漫天飘,游龙开心笑。随性自在行,暗香春知晓。

  3、毛泽东《七律·冬云》选句:梅花欢喜漫天雪。

  4、戚建庄《飞雪赏梅》:驱车来到大河边,梅园无处不茫然。骨里红透绿萼绽,岁寒好友争香艳。

  5、《惊世贤文》选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6、戚建庄《梅桩》:桃李树桩几百年,用梅嫁接成景观。二三品种同气连,飞雪阳春均开颜。

  7、阎肃《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

  8、戚建庄《腊梅品格》:不比牡丹富贵相,只等岁寒送暗香。舞动枯枝报春信,笑傲冰雪寄希望。

  9、戚建庄《类别品梅》:伴雪斗春令人醉,浏览观赏耐品味。宫粉妖艳照水秀,黄香洒金俏红蕾。玉蝶龙游春后追,山桃怒放美人媚。青梅入药成乌梅,生津消渴润心肺。

  10、戚建庄《花香品梅》:色香形韵欲放时,浸身蕴香多雅事。红梅幽雅姿态绝,绿萼清逸重瓣雪。催人欲醉紫梅开,骨里红透凋亦彩。万株梅花喜冰雪,艳如朝霞碧霁月。

  11、戚建庄《形态品梅》:品梅形势当第一,俯仰侧卧又盼依。树皮漆黑多糙纹,虬曲苍劲嶙峋韵。饱经沧桑百千岁,威武不屈阳刚美。稀老瘦含梅四贵,横斜疏瘦诗画魅。

  12、戚建庄《情景品梅》:淡云晓日细雨中,夕阳晚霞微雪红。珍禽孤鹤松枝挺,膝下横琴清溪淙。林间吹笛竹边梦,石枰下棋疏篱翁。扫雪煎茶望苍岭,美人弄妆抒深情。

  13、戚建庄《意境品梅》:披雪料峭迎春天,盛开怒放百花前。俯瞰松竹傲岁寒,春入机体蕊为元。铁骨冰心唱新曲,高洁孤傲笑雪减。良宵浅月对孤芳,崖缝风流霜扬帆。

  14、戚建庄《格调品梅》:花中四君梅当先,冰枝嫩绿山溪暖。一树浩然悬崖绽,暗香浮动化青烟。坚韧不拔以一贯,风欺雪压更香艳。折梅赠友福无限,清逸消魂追思远。

  15、唐·齐已《早梅》: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村前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16、唐·李商隐《忆梅》: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17、唐·张谓《早梅》:一树寒梅白玉条,回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

  18、唐·王维《杂诗(之一)》: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欹穸前,寒梅着花未。

  19、唐·刘禹锡《杨柳枝词》: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树小山词。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

  20、唐·白居易《新栽梅》:池边新栽七株梅,欲到花时点检来。莫怕长洲桃李嫉,今年好为使君开。

  21、唐·柳宗元《早梅》:早梅发高树,回映楚天碧。朔风飘夜香,繁霜滋晓白。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22、五代时期·卢撰《初识梅花》:江北不如南地暖,江南好断北人肠。胭脂桃颊梨花粉,共作寒梅一面妆。

  23、宋·王安石《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4、宋·苏轼《红梅》:年年芳信负红梅,江畔垂垂又欲开。珍重多情关伊令,直和根拨送春来。

  25、宋·陆游《梅花绝句》: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26、、宋·居简《墨梅》:莫恨丹青废画工,不须求异只须同。玉容不及寒鸦色,故托缁尘异汉宫。

  27、宋·王琪《梅》: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只因误识林和靖,惹得诗人说到今。

  28、宋·卢梅坡《雪梅》: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29、宋·卢梅坡《雪梅》: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30、宋·李公明《早梅》:东风才有又西风,群木山中叶叶空。只有梅花吹不尽,依然新白抱新红。

  31、宋·王十朋《红梅》: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犹余雪霜态,未肯十分红。

  32、宋·杜耒《寒夜》: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穸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33、宋·朱敦儒《卜算子·古涧一枝梅》:古涧一枝梅,免被园林锁。路远山深不怕寒,似共春相趓。幽思有谁知,托契都难可。独自风流独自香,明月来寻我。

  34、宋 ·周邦彦《一剪梅·一剪梅花万样娇》: 一剪梅花万样娇。斜插梅枝,略点眉梢。轻盈微笑舞低回,何事尊前,拍手相招。夜渐寒深酒渐消。袖里时闻,玉钏轻敲。城头谁恁促残更,银漏何如,且慢明朝。

  35、宋·史达祖《留春令·咏梅花》:故人溪上,挂愁无奈,烟梢月树。一涓春水点黄昏,便没顿、相思处。曾把芳心深相许。故梦劳诗苦。闻说东风亦多情,被竹外、香留住。

  36、宋 ·李清照《满庭芳·小阁藏春》:小阁藏春,闲窗锁昼,画堂无限深幽。篆香烧尽,日影下帘钩。手种江梅渐好,又何必、临水登楼。无人到,寂寥浑似,何逊在扬州。从来,知韵胜,难堪雨藉,不耐风揉。更谁家横笛,吹动浓愁。莫恨香消雪减,须信道、扫迹难留。难言处、良窗淡月,疏影尚风流。

  37、元·王冕《白梅》: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38、清·曹雪芹《咏红梅花得“梅”字》: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

  39、清·李方膺《题画梅》:挥毫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40、烟雨锁河:烟雨锁河初冬梦,霜叶烂漫是美景。野鸭推波云飞鸿,喜鹊登枝时有声。

  41、谷雨雨来:风吹云聚雨霏霏,如同琼浆润肠胃。田野从此遍葱翠,只待夏秋硕果累。

  42、王屋老街:愚公移山能致远,山林振兴可变迁。王屋山下建老街,小桥流水起波澜。民风淳朴市井漫,吃喝玩乐样样全。山外游客图稀罕,农家富裕心里甜。

  43、龙湖天鹅景:柳梢知了唱秋风,惯看天鹅踏波行。偶见双双筑爱心,常态扁嘴搅鱼梦。

  44、山路风光:卧虎盘龙千轫上,无限风光醉心房。天公抖擞放眼量,幸福生活靠自强。

  45、秋驻北龙湖:白云万里清气爽,龙湖如镜萦秋光。绿茵树丛喜鹊唱,岸边情人婚纱装。秋高枫叶红似火,无风满树木瓜黄。仰观满眼大气象,俯首闻得瓜果香。

  46、旧貌换新颜:青龙山下石漫滩,河道灰窑遍地烟。如今绿水泛波澜,花草柳荫开新篇。

  47、贺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万千英雄展智慧,大国神器最俊美。戈壁腾空破苍穹,行云流水耀天威。日月赞叹放光辉,星辰欢喜眯眼醉。勇士稳健启祥瑞,宇宙空间宾如归。

  48、从天路到梦幻谷:天路崎岖悬崖边,玻璃栈道大景观。空中飞梭云中渡,峡谷万丈蕴梦幻。

  49、疫情肆虐悲寂寥,奥运圣火熊熊烧。大小平等来竞技,拼搏精神似浪高。摘金夺银世聚焦,五环团结皆英豪。锦绣江河欢腾笑,和平旗帜漫天飘。

  50、生态城市:水城相伴大洞天,楼房眺望浪花翻。绿树红霞情浪漫,山珍海鲜香舌尖。

  51、如意湖的夜晚:华灯初上春风暖,虹桥聚焦婚纱恋。湖水荡漾金光闪,歌舞欢快不夜天。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