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爱唱民谣的体育老师:成都俩老师结伴流浪全国32个城市 开演唱会成网红
2023-03-23 11:51:38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爱唱民谣的体育老师:成都俩老师结伴流浪全国32个城市 开演唱会成网红

  哪些歌最受欢迎?余锐说,主要是民谣和流行歌曲为主,许巍、beyond、朴树、崔健的歌曲到哪里都能引起共鸣,而老狼的校园民谣也很符合他们的气质。

  老师和流浪歌手的身份,矛盾吗?重庆市育才中学物理老师樊永亮与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体育老师余锐给出了否定答案。他们利用五年的暑假结伴而行,背着吉他、非洲鼓、音箱和麦克风支架,一路边走边唱,走遍了全国32个城市,其中一位还在路上遇到了终生伴侣。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曾经,这样的调侃,让不少体育老师都感到“委屈”——难道体育老师就只意味着肌肉发达?

  最近,成都一位体育老师就用一场演唱会为同行们“正了名”:体育老师不但可以很细腻,更可以多才多艺。

  开演唱会的老师叫余锐,来自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一周前,原本教体育的余老师,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和朋友们开了一场主题为“在路上”的专场音乐会。

  在这场音乐会上,来宾除了余老师的朋友们,还有校长、老师、家长以及余老师的学生们。

  十首歌曲结束后,不少来宾都意犹未尽,还有家长打趣说:“以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娃娃的音乐就是体育老师教的了。”

  ▲余锐老师(中)和朋友们开的“在路上”专场音乐会

  10首歌的演唱会,每首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既是从小到大的一段回忆记录,也是对生命中那些重要人物的感谢”

  3月16日,余老师和乐队伙伴们在成都市锦江区教师“五育”研习空间,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在路上”的专场音乐会。从现场视频来看,氛围相当不错。

  余老师告诉记者,当天有70多人到现场观看,除了自己远道而来的高中老师和朋友,还有现供职学校的校长、老师及小部分家长。“由于场地有限,起初只计划邀请了自己的部分同事,但没想到有家长在知道(演唱会)后,也坚持一定要来现场感受下氛围。”

  尽管规模不大,但为了这场音乐会,余老师和伙伴们还是准备了20多天。余老师说,不管是场地和歌曲,还是现场展示的PPT,每个细节都是大家精心设计和准备的。

  ▲音乐会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尤其在歌曲选择方面,余老师花了不少心思,整场演唱会包含10首歌,每首歌背后都藏着一个特别的故事。其中,部分歌曲背后还投射着余老师的个人成长经历,“如果说教育是‘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我想,一个人的成长也可以去影响另一个人的成长。”

  例如,演唱会上的第一首歌是《伤心太平洋》,“那时我才8岁,爷爷送了我一台随身听,我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当时就觉得实在是太好听了,让我的身心很愉悦,由此产生了对音乐的冲动。所以,这首歌既是对自己成长的一个回顾,也包含了对爷爷的感谢。”

  第二首歌选的是《光辉岁月》,余老师说,当时自己读高中,体育训练时受了伤,心情也变得很沮丧,《光辉岁月》这首歌给了自己很多的力量。

  “实际上,除了这两首歌,其他歌曲也大多与自己的生活经历相关,既是从小到大的一段回忆记录,也是对生命中那些重要人物的感谢。当初是他们带着我成长,现在轮到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成长了。”

  热爱音乐的体育老师,希望为孩子们打开更开阔的视野

  ——“如果将来某个学生说,我要感谢我的那个教音乐的体育老师,我就觉得这圆满了”

  从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余锐正式成为一名体育老师,目前已经拥有9年教龄。

  如今,余老师已经是学校的体育教研组组长、篮球金牌教练,还带领学校篮球队先后斩获了省、市、区各级比赛的20多个冠军奖杯,自己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教练员、成都市优秀教练员等相关荣誉。

  ▲余锐老师(右一)和同学们

  工作之余,余老师依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喜爱,并在主业之外继续自己的“斜杠”经历——教孩子们唱歌,或者是为孩子们唱歌,通过歌曲给孩子们带去关心和鼓励,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生活。

  同事们说,办公室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余老师弹着吉他,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很温暖,很治愈。”

  也有人问过他,体育老师教唱歌,会不会有些不务正业,或者不够专业,把孩子们“带歪了”?余老师说,从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其实最重要的是通过音乐为孩子们打开更开阔的视野,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当然,不只是音乐,体育、语文、数学……每个科目都有帮助孩子打开世界的独特方式。这或许就是教育的魅力,以及作为一个教育人最大的成就感。如果将来我的某个学生说,我要感谢我的那个教音乐的体育老师……我就觉得这样的职业生涯简直太圆满了。”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