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郑州这所大学学生还没毕业工作已有着落 啥专业这么吃香?
2021-03-12 12:55:3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郑州这所大学学生还没毕业工作已有着落 啥专业这么吃香?学生毕业后能直接上岗,大大缩短了新入职人员的岗位适应期,是一项重大的用人机制改革和创新,郑州“米”字形高铁即将建成,急缺毕业就能上手的高技能人才。

“签了高铁基础设施段高铁线路工,不仅工作有了着落,还有师父提前手把手教我们岗位技能。”3月10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1”定向培养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赵婷十分激动。

当天和她一起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共有1138名应届毕业生,其中郑州铁院972人,其他16所院校166人,他们将进入“2+1”定向培养岗前培训。

啥是“2+1”定向培养岗前培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介绍说,郑州局集团公司提前一年招聘并提出培养目标,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对被录用学生开展岗前安全理论培训,完成所需的全部理论教学内容。此次郑州铁院承担了郑州局集团公司电力机车副司机、电力机车钳工、动车组机械师等11个工种“2+1”定向培养岗前安全理论培训,最后将由郑州局集团公司集中进行实作培训和考试,组织相应岗位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登记电子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取得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证书,毕业生毕业入职即达到上岗要求。

郑州“米”字形高铁即将建成,急缺毕业就能上手的高技能人才。怎样让学生快速对接工作岗位?郑州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陆彦彬表示,“2+1”定向培养用三个对接来解决这个问题: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陆彦彬介绍,将在严格执行各工种岗位《铁路特有工种技能培训规范》《高速铁路岗位培训规范》的基础上,增加铁路《技规》《事规》等,以及各工种岗位以安全知识、基本规章、岗位作业指导书、应急处置、实作技能、工卡量具使用应知应会等,让“2+1”定向培养毕业生紧贴现场安全生产实际。郑州局和郑州铁院不仅将共用实训基地,还将互派师资开展专业教学交流,建立校企双方师资轮岗交流机制,实现人员共享、人才互用。

许琰表示,目前学校还与上海局、西安局、兰州局、乌鲁木齐局等多个铁路企业开展了定向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能直接上岗,大大缩短了新入职人员的岗位适应期,是一项重大的用人机制改革和创新。”他说。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