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成立 系国内首家高等院校与行业协会共建
2021-01-13 22:52:53 | 作者: 李丛 | 来源: 农村新闻网 | 我要分享

1月13日下午,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郑州师范学院产学研协同发展签约仪式和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成立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发改委、人社厅、人防办、省妇联和郑州市发改委、人社局、商务局、教育局、市妇联以及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郑州师范学院和特邀上海市的专家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的40多家家政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企业的代表和郑州师范学院社会服务与发展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参加上述活动。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蒋丽珠和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金法共同为“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揭牌。

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此次郑州师范学院与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建国内首家家政服务业研究机构,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与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深度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切实解决各自服务领域里的“堵点”、“难点”和“短板”、“碎板”等问题,推动行业协会间的协同发展和行业协会、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创新发展,为我省服务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扩容、健康发展进行有益有效的探索。

 

长期以来,我省高等教育没有家政专业和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相关服务企业间没有科学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标准体系,使得供给的服务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要求。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的成立正是郑州师范学院瞄准市场需求这一发展趋势和方向,通过自身的人才优势、科研力量优势,加大对家政行业产业链延伸、业态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组织形态变革和标准体系、行业标准的研究,解决了家政服务业领域缺乏科研支撑的窘况,必将有力推动家政人才、家政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上台阶,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和健康发展。

郑州师范学院与会领导致辞并祝贺研究院成立。

郑州市教育局与会领导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现生从宏观层面对研究院的发展进行指导。

省发改委服务业办副主任刘宏海从创新层面对研究院的成立及发展提出要求。

 

“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还将郑州市列入国家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城市,郑州市发改委已批准投资1.2亿元,依托郑州师范学院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家政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并于2020年招收了首批100名家政专业本科生,为河南家政服务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在签约和揭牌仪式上,河南省发改委服务业办副主任刘宏海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物业管理和托老、托幼等服务民生产业的发展,并将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现生指出,家政服务业企业和物业管理企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领域,现行的促进就业政策和扶持措施会向这些领域进一步倾斜,推动这些行业企业成为稳定就业、体面就业的优质市场主体。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指出,河南家政研究院结合家政行业发展实践与重大科研项目展开攻关,发挥家政高等教育主力军作用,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为河南家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人防办、市商务局、市妇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将发挥部门“放管服”带来的促进作用,切实加大对家政、物业行业等相关服务业的支持,助推这些行业和企业成为全国同行业的示范者,成为提质、扩容、增效的领跑者。

 

会上,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金法与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建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家政服务进社区的目标要求,符合国家住建部推动物业开展家政服务的方向。物业与家政本是“一家”,由于种种原因这两个行业的“两扇门”没有打通,形成了两个利益分配机制,在服务居民、方便居民方面设置了“堵点”、“难点”,也是当前要克服的“短板”、“碎板”。此次两家行业协会深度融合,将开启服务居民的方便之门,为家政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企业施行网格化服务、增值服务、便民服务开辟新的渠道。

 

据悉,此次仪式结束后,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将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当前家政服务企业在实际管理运营工作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研究方向,为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深入研究提供第一手素材。同时,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和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将采取“互联网+”的形式,打造一个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服务平台,以全新的服务模式深度融合,为人们享受优质、优价、高效、便捷的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共同用爱心打造亿万家庭幸福生活的新生态。(李丛)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