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河南大学“牵手”少林寺:致力少林功夫国际传播
2020-12-29 09:41:27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大学“牵手”少林寺:致力少林功夫国际传播,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河南教育工作做出典范,积极传播中华武术精神内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当108岁的河南大学“牵手”千年古刹少林寺,当中华传统武术与外国国际生相遇,“火花”四射。

28日上午9时,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签约仪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未来,双方强强联合,在全球范围内招收普通进修、本硕博在内的汉语授课武术专业国际生,通过中华传统武术在国际舞台上传递更多中国声音。

联合培养武术专业国际生,最高层次博士

签约仪式上,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代表双方正式签约。

未来,百年老校与千年古寺强强联合,依托少林寺品牌和海外少林弟子资源,发挥河南大学的专业、教学和学位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招收汉语授课武术专业国际生,层次包括普通进修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河南大学副校长许绍康表示,签约标志着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在国际生培养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双方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做贡献。”

“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对少林功夫的当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合作将让更多国家的少林功夫爱好者有机会学习中国文化,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高度评价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项目。“这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探索,也是河南大学与少林寺优势互补、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河南教育工作做出典范,积极传播中华武术精神内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致力少林功夫国际传播

双方合作历程

百年老校为何牵手千年古寺,这段缘分从何说起呢?其实,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

2009年6月,时任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亲自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颁发河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河南大学和少林寺从此确立深度合作关系,少林寺为体育学院的武术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和出国交流表演的机会,体育学院的教师为少林寺的武僧讲授武术文化课程。

2018年,河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受少林寺委托开启《少林功夫段品制》的研究工作。

2019年11月,少林功夫段品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少林功夫段品制系列教程》于河南大学举行首发仪式。

2019年12月,少林寺主办,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承办的首期少林功夫段品制培训班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举行。来自海内外158名学员,成为全球首批的少林功夫段品制认证人员。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联合少林寺举行了四期初段位培训班、二期中段位培训班,培训近千人次,为少林功夫段品制在国际国内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正式创立,成为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一所武术学院。该院与少林寺签约了联合培养国际武术师资的合作协议,为世界武术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从2020年开始,每年从新生中选拔30位优秀学生,经系统培养达到条件者,毕业后输送到少林寺海外文化中心担任武术教练,致力于少林功夫的国际传播。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