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补习班花费2万起步!疯狂的妈妈:开始报班后根本停不下来!
2020-12-24 09:55:2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补习班花费2万起步!疯狂的妈妈:开始报班后根本停不下来!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部分的家庭里,爸爸对于孩子补习班的参与度较低。具体表现为:不接送上下课、不交钱、有的甚至不知道孩子报了哪些班。家里孩子上的补习班都是妈妈给报的,他基本没有话语权。对于这种情况,这位爸爸表示“都听他妈的就行了,我们家教育方面是妈妈做主。”

“星期天的晚上,大概只有喝一杯、逛逛淘宝清静下,才能抵抗老母亲每个周末所经历的忙乱与抓狂。”

在婧婧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她在“晒咖啡”,而喝咖啡的背后,不是在等娃下课,就是在送娃去上课的路上。

孩子们扎堆各类兴趣班、补习班,家长则聚在咖啡馆聊孩子。其实在郑州,这样的情景已经成为周末最为常见的生活镜头。尽管给孩子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家长们给孩子报班的热情却持续高涨。

2020就要结束了,你在给娃报班的路上花费了多少钱了呢?今天就跟着记者一起看看当代老母钱是如何为了孩子下“大手笔”的!

一年保守估计5万,报班之后根本停不下来

河南商报记者的第一位采访对象就是找到了经常在朋友圈“晒咖啡”的婧婧,她家姑娘今年四年级,问其今年报班的花费大概有多少?她说:保守估计5万,我们这不算多。

“报了英语班、钢琴班和画画班”,婧婧说,目前是给孩子报了这三种班,孩子最感兴趣的是画画班,但也没有让她暂停学钢琴。“像这种特长班,开始就没办法暂停,如果暂停或者放弃了,一旦开了这个先例,感觉以后她就很难坚持任何一件事情。”

据了解,婧婧家的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在学校门口上一些简单的舞蹈班,一直到现在,陆陆续续,根本没停过。

“小时候让她去上课,就单纯不想让她在家看电视;长大了,就是想让她多学点东西,生活更多样化一些。”婧婧说,报班不是为了让孩子回馈我什么,而是想让她以后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给她多扩宽几条路。”

至于报班的利和弊,婧婧说,各占一半吧!

“现在小升初的压力都很大,报班少不了,她多少能学点东西,哪怕有些感兴趣有些不感兴趣;不好的方面,就是太占据时间,我的也好,她的也罢。”婧婧称:周末比工作日累多了,送娃去上各种班,无止境地等待,只能靠喝咖啡消磨时间!

婧婧报班心得:惆怅地前行着,无法暂停下来,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一个班=一个大牌包包,只怪自己太穷苦

安安(化名)有个4岁的女儿,前一段刚给孩子报了明年的班,英语和美术,花费2万,但在她看来,这些太少了,“只怪自己太穷苦,要不然还能多报点。”

她说,女儿除了英语和美术,还很喜欢科学、舞蹈、骑马和游泳,“一项都得一万左右,这哪能负担得起!就这我们还没有学乐器呢......”

都说考验一个家庭的财富实力就是:你生个娃试试,不行再生一个。冰冷的现实告诉你,只要有了孩子,生活里只剩下两件事:正在花钱和准备花钱。

家长们给孩子报班时有多舍得?安安与河南商报记者分享,她当时在给孩子报班时,听到一位家长给孩子报了5、6个兴趣班,英语、乐高、绘画、体育......“一个班,一个包,随便算算也就小10万了,够买10个Gucci包了。”

“安安”报班心得:还能怎么办?要多挣钱!

补习班赶场,一天报了三个班,“老母亲”的周末比上班还忙

小燕是一位职场妈妈,工作上争强好胜的她对于儿子的学习也是要求很高,希望孩子可以全面发展。

虽然自己平时工作很忙,周末还是会坚持陪孩子上各种补习班。

小燕说,孩子周六有三个班,上午是英语班、下午是街舞班、晚上是思维班。而且这几个班的位置相距还比较远,为了不耽误孩子上课,娘俩的一天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

“对于我来讲,周六比上班还忙。因为我会全程陪着孩子,他上课的时候我就坐在外边等他,有时候会在周边逛逛。”对于这些付出,小燕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让孩子学到知识才是她最想要的。

补习班花费基本2万起步,一个兴趣班、一个补习班是标配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大部分家庭给孩儿报班的花费2万块钱是常态,也算起步了。

“一凡”说,自家孩子上五年级,为了提前应对小升初,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和英语,花费大概两万左右。“自己周围的家庭,大都给孩子报两个班,一个兴趣班,一个补习班,类似英语、写作之类的。”

娜娜也表示,孩子小时候,会给她报的比较多,舞蹈、画画、钢琴等,也想看看她对啥感兴趣,等长大后,就只让她学最感兴趣的那一个,然后再报个补习班。“我家孩子现在就只上英语和画画班”。

哎,现在的兴趣班这么多,补习班也是越来越贵,从一对多到一对一,花钱的速度总归是哗啦哗啦的!但是!“鸡娃”(鸡娃:就是给孩子打鸡血)这种事儿还是要量力而行,一定要按孩子实际情况报班,切莫因升学焦虑而盲目跟从。

没娃的小姐姐都觉得要“对自己好一点”,而有娃的老母亲都是提醒自己“对自己狠一点”。前者实现了LAMER自由,后者实现了补习班自由。

放过自己也放过孩子,您做的到吗?

调查:大部分孩子上补习班都是妈妈陪伴,爸爸成“隐形人”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部分的家庭里,爸爸对于孩子补习班的参与度较低。具体表现为:不接送上下课、不交钱、有的甚至不知道孩子报了哪些班。

在被询问孩子补习班情况时,38岁的王先生表示,只知道孩子上了三个班,对三个班的种类、学费情况一概不知。

而另一位受访的爸爸表示,家里孩子上的补习班都是妈妈给报的,他基本没有话语权。对于这种情况,这位爸爸表示“都听他妈的就行了,我们家教育方面是妈妈做主。”

小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平时送孩子上补习班的时候确实是妈妈比较多,大部分妈妈都很有耐心,可以全天陪伴孩子上下课。对于老公的情况,小燕说:“他太懒了,一到周末就睡懒觉,指望不上他。”

不过,也有爸爸是“一股清流”。一位受访的爸爸表示,关于孩子上补习班的问题,他们家庭采取的是民主制度,会先征求孩子的意见。

“如果孩子对补习班不感兴趣,将来上课的时候他会很难坚持下去的。”这位爸爸表示。同时,他也会和妻子一起送孩子去补习班,照顾娘俩的饮食、交通等问题。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