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伊川县金旭超荐稿:济源全力解决山区中小学校冬季取暖问题
2019-12-25 12:32:2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文化产业网12月25日消息:为我们山区学校安装空调和电暖气片,温暖的是师生身、家长心,体现了市里对山区孩子的关爱、对山区老师的关怀,确确实实是一件大好事。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副局长金旭超

  □记者成利军

  “有了空调取暖之后,再也不担心上课冻手了!”12月24日,坐在济源下冶镇第一初级中学温暖的教室里,九年级学生吴文杰高兴地说。

  以往冬季,是吴文杰最发愁的季节:教室里泼水成冰,他都要穿上最厚的衣服、鞋袜,但依然手脚冰凉,冻得连笔都拿不稳。

  得益于济源解决山区中小学校冬季取暖问题,从2018年起,吴文杰再也没有这样的烦恼了。

  如今,像吴文杰一样,济源山区所有的中小学生都可以在四季如春的教室里学习,戴着手套上课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济源北靠太行、南临黄河,山区、丘陵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8%。西部山区由于地势较高,冬季山高风急,低温持续时间长,平均气温要比市区低4摄氏度到5摄氏度。

  多年来,大部分乡村学校冬季取暖设施为煤球炉,尤其是王屋、邵原、大峪、下冶、坡头五个山区镇。即便如此,学生仍经常出现手脚被冻肿、耳朵被冻伤、脸被冻烂的情况。

  说起2018年前的冬天,不仅学生们觉得难受,老师们也一样痛苦。“以前教室取暖全靠煤球炉,出于安全考虑,寝室没有放置取暖设施,学生和老师都没少吃苦。”济源下冶镇第一初级中学老师孔海丽说。

  对于山区中小学生的冬季取暖难问题,济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多次深入山区五镇调查研判基础上,决定采用“电代煤”方案,财政拿出835万元,为山区五镇的42所学校配备了1859台空调,并通过企业捐赠的形式向学校捐赠了938台电暖气片。

  近3000台取暖设备在教室、学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室等场所全部“上岗”,让山区孩子的冬季充满温暖。

  下冶镇中心学校校长邓广周在山区学校工作了30年,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为我们山区学校安装空调和电暖气片,温暖的是师生身、家长心,体现了市里对山区孩子的关爱、对山区老师的关怀,确确实实是一件大好事。”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