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柘城县深化高中教育改革 “去行政化”让校长更职业化
2022-09-24 09:36:34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 我要分享

   柘城县深化高中教育改革 “去行政化”让校长更职业化

  普通高中如何改革和发展,才能优化提升高中教育要素和教育教学质量?柘城县积极探索试水,在商丘市率先实施校长“去行政化”职级制改革,从今年5月起,全面取消该县3所高中的行政级别和校长行政职务,这对深化高中教育改革无疑是一个有力尝试。

  柘城县第一高级中学。杨琨 摄

  “去行政化”激发高中活力

  9月14日,走进柘城县高级中学,“赓续柘高精神再现柘高辉煌”的标语映入眼帘。

  “柘城县高级中学原来是县重点高中,近几年教学质量和升学率愈发堪忧,可以说这次改革再一次激发了柘高活力。”柘城县高级中学校长杨建领说,“自从县里推进校长‘去行政化’改革之后,我不再需要参加各种行政会议,使我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到教育工作当中。”

  高中校长“去行政化”改革之前,杨建领任职是柘城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今年在高中教育改革中竞聘为柘城县高级中学校长,不再享受行政级别,实行任期制。

  杨建领介绍,柘城县是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县,县域内原来有2所公办高中。柘城县高级中学曾蝉联商丘市高考“十连冠”,在豫东地区是远近闻名的名校。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校出现了生源不足、教育质量连年下滑等问题,部分教师也出现不专心教课的现象。近两年,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却“拥挤不堪”。两极分化和教育不平衡现象突出,改革势在必行。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积极稳妥、以点带面”的原则,今年5月,柘城县全面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结合实际情况,将柘城县高级中学老校区设立为柘城县高级中学,西校区设立为柘城县第一高级中学,保留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同时,取消高中学校领导班子的行政级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校长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让校长有更多时间聚焦教育教学主责主业,实现了校长由“职务”向“职业”的转变。

  校长实行任期制,校长、副校长由县教体局聘任,试用期一年,一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方可续聘,并设置校长任职年限,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职级制度,根据校长职级不同,依据有关规定落实职级待遇。

  优化资源回归教育本位

  据了解,近年来,高中学校、校长与行政级别挂钩以及多头管理等因素,给校长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带来了一些问题:难以确保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不利于激发校长内在发展动力,而柘城县此次高中教育改革探索了问题解决之道。

  柘城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海峰说,在此次改革中,柘城县委成立了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柘城县高级中学及第一高级中学筹备领导组,每所高中配备“一正三副”,即一名校长和三名副校长,均是通过公开招聘,均有一线教师经历,均是懂教育、爱教育的人。

  新聘任的柘城县高级中学语文老师王兴玉坦言:“这次我主动申请来柘城县高级中学教学,此次改革将县里3所公办高中盘活了,教师队伍也激活了。”

  此次改革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有明确要求,而且对如何保障改革措施落地,解决高中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也一并开出了“药方”。

  柘城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县委常委会提出了三所高中“去行政化”的工作意见,编制、组织部门挖掘编制潜力,从博士生、硕士生和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生中招聘教师,弥补高中教师队伍不强不足问题;财政部门着力化解高中学校的债务问题;审计和司法部门做好柘城县高级中学分设后的清产核资工作;纪委监委参与改革全过程。

  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柘城县教体局局长王培选称,这次柘城县高中体制改革迈出了校长“去行政化”重要一步,从运行情况来看,成效比较明显:一是高中管理体制理顺了,3所公办高中直属县教体局管理;二是业务指导规范了,由县教体局统一指导,各校有序开展各项业务;三是校长更专业化了,学校规格和校长行政级别的取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与教育无关的行政会议等,让校长更“职业化”,为实现教育家办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学生选择广了,教学资源配置均衡优化,家长和学生自由选择,不再只盯一所学校;五是教育“最后一公里”打通了,此次改革实现3所公办高中良性竞争格局,把柘城教育引入良性发展轨道。

  “高中教育改革事关长远,柘城县将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推进高中教育在办学体制、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以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需要,实现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柘城县委书记王景宇说。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