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这堂劳动实践课,没你不行:清华为何喊话云南农大丁同学
2022-09-21 11:48:4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新闻回顾:

  继“招生减章”丁同学

  被母校云南农业大学“蹭热点”后

  近日

  清华大学劳动教育课

  也在短视频平台

  隔空喊话丁同学!

  9月17日

  清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账号@清华实践

  连续发布两条视频

  晒出劳动教育第一课上

  同学们挖地除草的画面

  其中一条视频喊话

  因在云南农大挖地走红的丁同学:

  @农大丁同学

  没你不行!

  我在清华等你来↓

  □王小娟

  近日,清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账号清华实践发布清华大学开学劳动教育第一课的视频,隔空喊话云南农业大学丁同学:“这堂劳动实践课,没你不行。”(据9月20日人民网)

  云南农业大学学生丁习功今年6月曾发布一段短视频,瞬间让“锄地梗”火遍全网。在视频中,皮肤黝黑的丁同学站在学校试验田中,喊话考生“欢迎报考云南农大,这里真的不用天天挖地”。他的背后是同学们辛勤劳作的场景,还传来拖拉机的轰鸣声。该短视频不仅让其母校云南农大走进了大众视野,也让社会对农业类院校有了新认识。

  清华大学开学劳动教育第一课为何喊话丁同学?是因为他朴实无华、幽默真实,更因为他对农学的深深热爱。恐怕连丁同学自己也没想到,随手拍的短视频火爆网络,受到网友追捧。网友称赞“接地气”,有网友感叹“只要真心热爱并认真学习,哪个领域都可以闪闪发光”!

  正如网友所言:植物,只有深深扎根于泥土,才能枝繁叶茂。人才的培养亦如此。今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把家庭清洁、整理、烹饪等纳入学段目标,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从政策导向上纠正个别地方“重书本教育、轻劳动教育”的倾向。在青少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要加强劳动教育、实践教育,注重对学生全方位能力培养,孕育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材。

  面对清华大学喊话,丁同学回复:“终于有一天我成了清华也得不到的人了。”幽默中透着自信,并向广大学子发出邀请“欢迎到云南农大挖地,喝咖啡”。这句话更像是一种召唤,呼吁更多的大学生扎根实践,在实践中锤炼品格和担当,锻炼成才。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能力是农大学生的优势,也应成为全体大学生的基本技能。青年学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愿更多高校培养出无数个“丁同学”,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