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乡村游不仅要有“农味儿”还须深挖特色品质!
2021-01-28 11:28:5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乡村游不仅要有“农味儿”还须深挖特色品质!许多以采摘、烧烤、农事体验等为主乡村游,受地域性和季节性限制较大,难以一年四季稳定吸引客流。如何让乡村游告别“一季游”,走向“四季游”?

  乡村游,不仅仅要有“农味儿”,还要向精细化、特色化深入挖潜,更有品质。

  近年来,乡村游的热度持续走高,亦是消费升级不断加快的生动体现。随着人们观念转变,乡村游已从单一的观光,转变为集欣赏风景、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型度假形式。

  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风光,也有酒坊、茶馆、美食街等休闲空间;既能动手体验绣花等工艺品制作,也能亲自感受耕种、采摘的农耕生活……青海省一些乡村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休闲农业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然而,乡村游发展也面临一些新课题。在青海省,乡村游季节性差异明显,旺季人满为患、淡季生意冷清,“一年只能挣几个月的钱”,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许多以采摘、烧烤、农事体验等为主乡村游,受地域性和季节性限制较大,难以一年四季稳定吸引客流。如何让乡村游告别“一季游”,走向“四季游”?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乡村游的核心竞争力是“乡土味”,但除了挖掘自身特点,充分保留农村特色,展示乡村魅力,让游客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还要凸显人文特色,加强继承创新。为此,青海省着力在丰富类型和融合集聚、文化传承和创意设计、规范管理和生态保护上狠下功夫。并紧抓乡村振兴新机遇,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的改进,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游朝着精细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使之更加有品质有竞争力,让游客能够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滑雪,在乡村的四季发现不同的美。

  乡村游,游的是“绿水青山”,寻的是“快乐老家”,忆的是“游子乡愁”。期待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游客更加喜欢沉浸在充满宁静与诗意的乡村大世界中。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