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卢氏县香菇产业蓬勃发展成农民增收支柱 江城子闫子才
2020-01-10 12:25:07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文化产业网1月10日消息:“卢氏县是国内五大优质香菇生产基地之一——豫西南片区的核心区域,香菇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几年,县里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引进了信念集团、金海生物等食用菌龙头企业,龙头带动、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协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王小萍本报通讯员聂金锋

  “傅镇长,这么早就来了,谢谢你给联系的车,新菌棒拉回来了。”菇农杨值峰紧紧拉着卢氏县范里镇镇长傅全义的手,连声感谢。

  “拉回来了好啊,赶紧上架,今年可别错过了时候,再追悔莫及。”1月7日,雪后初晴,傅全义在范里镇新庄村食用菌基地,同脱贫户杨值峰聊了起来。

  食用菌基地里十分热闹。运送香菇菌棒的货车轰鸣着,穿梭在一个个大棚间。菇农有的从车上往下卸菌棒,有的往大棚里运送,他们争分夺秒地忙着。

  前一天,卢氏县普降大雪,新庄村也裹上了一层银装。雪景虽美,老杨却无心欣赏。

  “你都不知道,我昨天夜里都熬煎得不行,就怕雪太大,压坏了我承包的那几个香菇棚。天一亮我就来了,到这里一看,所有的香菇大棚都盖上了厚厚的‘棉被’,好在棚子质量好,没事,可算躲过了这一劫。”老杨边清扫积雪,边对帮忙清理积雪的傅全义说。

  积雪会影响光照,不利于香菇生长,过厚的积雪还可能压坏大棚,造成严重损失。“都抓点紧,忙完正事,大家中午还得去小生家‘吃桌’哩!”老杨的大棚内,一阵笑声过后,满头大汗的村民贾爱琴脱掉厚袄、摘掉头巾,一边码放香菇菌棒,一边督促着搭伙干活的同伴。

  “今年的香菇行情咋样啊,刚才听傅镇长说别错过了时机是啥意思啊?”记者问老杨。精明的老杨,心里自然有个“小算盘”。

  “当下,鲜香菇一斤在6块钱左右,春节时还能再贵点。现在换上养好菌的新菌棒,头茬香菇上市,刚好赶上春节,能卖个好价钱。去年春节时,我的香菇没长成,错过了季节,少卖了不少钱,到现在我还在后悔。”老杨对记者说。

  “2018年老杨承包了3个香菇棚,年底一算账,去掉水、电、菌棒等成本,净收入6万多元,他们家通过种香菇脱了贫。尝到香菇种植甜头的他,今年早早地算好了新旧菌棒换茬的时间,争取有个好收益。”傅全义向记者介绍起老杨的“脱贫经”。

  时间转瞬之间到了中午,老杨和乡亲们简单收拾过后,一起到村里王小生家赴宴。婚礼现场热闹得很,大家你一句他一句,谈论着王小生家的喜事,但心里还惦记着自家的香菇大棚。婚宴一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快不见了,村北的食用菌基地和村南的旅游区里,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和车辆相遇的鸣笛声,新庄村到处呈现出人勤业兴的景象。

  “卢氏县是国内五大优质香菇生产基地之一——豫西南片区的核心区域,香菇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几年,县里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引进了信念集团、金海生物等食用菌龙头企业,龙头带动、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协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由182家发展到1426家,产业增收大棚由百余座发展到3290座,产业基地也发展到375个,食用菌由1亿棒增加到2.2亿棒,带动了全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傅全义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走在积雪覆盖的山路上,老杨心里的“小算盘”又拨拉开了:听说今年鲜香菇比前两年价格上涨,就按照1斤涨0.5元算,春节就能多收入七八千元。算到这里,老杨忍不住笑出了声。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