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日薪超400元!春节将至这个岗位出高价雇不到人!
2019-12-12 14:58:51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日薪超400元!春节将至这个岗位出高价雇不到人!请保姆照顾老人孩子、请保洁人员打理卫生等,已经成为不少“事业型家庭”的必然选择,保姆甚至也逐渐成为家庭里重要的一份子。“家里的住家保姆要返乡过年,每年都是要找顶班保姆临时顶替。”

春节将至,不少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心切,保姆市场也开始热闹了起来。“11月中旬就陆续有雇主找明年春节假期的顶班保姆,但每年人手都特别紧张,雇人要抓紧时间预约。” 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顾问说,顾客需求旺盛和家政服务人员人手紧缺的矛盾每年春节都会上演。家政市场出现“用人荒”,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记者询问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人员价格全部上涨。保姆钟点工的时薪大约在40至70元不等,春节期间还要加倍。 “每天最少3小时起步,每小时70元。春节7天双薪,每小时按140元。”海淀区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算下来,春节期间顶班保姆的日薪将超过400元。
除了钟点工的价格暴涨,保姆包月的费用也相应提升。“初级育儿保姆白班双休,一个月的价格大约在5500元左右。春节期间的7天按双薪计算,一个月总共是7000多,合一天300元出头。朝阳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9点至晚6点,这个价格比找钟点工要便宜得多。”

即便如此,过年期间哪怕雇主肯出高价,也没多少阿姨愿意舍弃回家团圆的日子在城市“加班”,支付双薪也可能会面临找不到家政服务的局面。“最晚到1月15日之间还能提供服务,春节期间就没法安排了。”西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同时,年前不少家庭开始大扫除,提供保洁服务的公司价格也水涨船高。大兴区一家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日常保洁还可以随时预约,但包括门窗清洁、窗帘盒家电清洗等项目在内的全屋大扫除已经排到了年前。“100平方米的面积目前的价格是1799元,但现在已经全部排满了。12月15日之后的时间段还能预约,价格是2099元,到1月9日之后还会再涨300元。”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
 

请保姆照顾老人孩子、请保洁人员打理卫生等,已经成为不少“事业型家庭”的必然选择,保姆甚至也逐渐成为家庭里重要的一份子。“家里的住家保姆要返乡过年,每年都是要找顶班保姆临时顶替。”市民张女士对于春节期间的加价也非常能接受,“节假日期间支付双薪也合理,要不是为了多赚点钱,谁不愿意回家过年呢。”

不过,家政公司鱼龙混杂,从业人员资质也是良莠不齐。临近春节,由于正规家政公司人员紧俏,一些急于雇人的市民便将视线放到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服务人员身上,或选择线上预约家政服务。业内人士提醒,为避免出现问题难以界定责任,市民应当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公司,在签订具有法律效应的书面合同或服务协议前需仔细阅读有关条款,明确双方责任义务。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