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企业
安钢集团总部已整体搬迁至郑州 将搭建全产业走出去“四梁八柱”
2021-07-13 16:39:19 | 作者: 吴春波 | 来源: 大河报 | 我要分享
根据大河财立方此前报道,目前已有37家企业被认定为郑州总部企业,其中不乏中机六院、中铁七局集团、中铁隧道股份和中石化华北工程有限公司等一些大块头。
7月1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钢集团)获悉,该集团总部已于6月30日整体搬迁至郑州。
安钢集团表示,将以此次总部搬迁新址为契机,积极投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征程中,构建“郑州总部中心、钢铁四基地、非钢多产业”的发展大格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梳理发现,作为河南省会,郑州市的资源集聚能力在近年来快速增强,在安钢集团总部迁址郑州之前,包括全球产业孵化知名企业启迪科服总部、麒麟合盛(以下简称APUS)全球第二总部已纷纷迁址郑州,以期实现与河南崛起的同频共振。
安钢集团走出大本营,将搭建全产业走出去“四梁八柱”
 
本次总部迁址之前,安钢集团走出大本营的相关进展陆续披露。
 
今年4月底,河南钢铁控股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6亿元,注册地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启迪科技城,安阳钢铁集团100%控股。
 
5月初,安钢集团研发中心入驻中原科技城也完成签约。根据协议,安钢集团研发中心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院士科研工作站等机构都将入驻中原科技城,建设与河南钢铁产业相关技术研发中心。
 
6月30日,作为安钢集团产能走出大本营的重要举措,安钢集团周口钢铁项目一期一步已在今年5月份点火之后实现全线贯通。
 
资料显示,安钢集团成立于195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产品专业化的大型钢铁企业,是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河南省属重点骨干企业。
 
在随后的63年中,安钢集团总部及其主要产能一直位于安阳市,并在后期的发展中逐步受到了文物、转型和环保等方面客观限制。此次安钢集团总部迁址郑州,也意味着其总部已经走出安阳大本营,并有望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安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郑州总部中心为着力点,集聚技术、资金、人才、产业等各类资源优势,搭建全产业走出去的四梁八柱,并依靠集团走出带动“三个走出”,即“走出安钢发展非钢、走出安阳发展安钢、走出国门发展安钢”。
 
与此同时,为实现与“钢铁四基地和非钢多产业”的匹配,安钢集团也将按照“战略+运营管控”的定位,搭建适应跨地域、跨产业的集团总部管理架构,强化集团总部在战略发展、资源配置、资本运营等方面的作用,加快由工厂式管理向集团化管控的跨越。
 
郑州集聚效应加快凸显,总部企业数量不断扩容
 
近年来,郑州市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其在交通、金融、技术、产业和人才等领域的集聚效应也逐步凸显。APUS全球第二总部、阿里巴巴中原总部、科大讯飞中原总部相继落户郑州。此外,作为全球科技产业孵化巨头启迪科服也在2020年落户启迪郑东科技城。
 
值得注意的是,APUS计划将郑州建设成为APUS全球业务的重要节点和践行数字“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依托郑州的巨大人才优势,进行本地化研发、创业项目孵化和大数据赋能,聚焦成果转化,将科研成果落地到全球各地。而启迪科服也将依托其遍布全球的创投和科技孵化体系,将适合河南未来产业的创新资源源源不断地导入。
 
根据大河财立方此前报道,目前已有37家企业被认定为郑州总部企业,其中不乏中机六院、中铁七局集团、中铁隧道股份和中石化华北工程有限公司等一些大块头。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郑州市财政为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落实支持总部企业落户郑州发展政策,已认定的总部企业涵盖制造业、物流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电子信息产业、建筑规划等在国内外具有“领头羊”效应的总部企业。
 
根据2019年11月份发布的《郑州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自认定年度起,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的,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
 
《办法》还提出,支持总部企业新建总部自用办公用房,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前提下,将总部企业用地优先纳入年度供应计划,土地出让起始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土地评估地价的70%(不得低于基准地价、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确定。
 
据悉,总部企业政策执行以来,一方面行业“头部”企业对全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引领中原的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起了重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良好的总部企业营商环境也为郑州市吸引来大量高端产业人才,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营造了良性市场竞争氛围,促进和培育了郑州本地一批优秀企业的发展崛起。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