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企业
河南南召县云阳镇 青山岂能随便吃 毁林采石何时止
2020-05-14 18:49:31 | 作者: 李从献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11.jpg

农村经济网5月14日消息(作者李从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贵在落实。然而河南 南召县云阳镇杨西村空山岭组后面,有一家开采白石头的矿,无序开采严重,当地绿水青山惨遭“开膛破肚”,生态环境满目疮痍,开采场区和道路粉尘飞扬,一片狼烟洞地,污染非常严重。

 
在去矿上的路上,一路风景如画,风光旖旎,山高林密,植被保护相对完整,与之十分不协调的是空山岭组后面已经被挖了很大一片,大量植被破坏,显得与周边山林格格不入,犹如一块块伤疤,在山林中显得十分突兀。
 
 
10.jpg
 
 
当地知情人士告诉媒体:“这个地方之前是山清水秀,环境是非常好的,就是最近十几年,生态破坏得非常严重,森林乱砍乱伐,另外到处采矿挖山,把生态破坏得千疮百孔的,特别明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感觉到不安全。”
 
村民领媒体站在高处远眺,对面山头已被挖得豁豁牙牙,原生态植被早被“斩草除根”,一大片山体被挖空,远处望去满目疮痍,像得了“皮肤病”,一些山头上的林木被私砍滥伐,光秃秃地只留下低矮的树根。
 
12.jpg
 
村民说:“虽说靠山吃山,但不能这么不计后果地开采,这是断子孙后代的路。”眼看着家门口的绿水青山被采石场啃得千疮百孔,但是胆小怕事的村民屈于淫威矿山的实力,只能看在眼里,气在心里,敢怒不敢言,在开采期间有村民匿名向有关部门举报该事件,但是开采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阻止。
 
这种无序开采严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按照要求谁开采谁修复,但是媒体在厂区转了一圈没有见到开采后被修复的痕迹,到处堆放的都是废石和粉末,威风一刮就是一层白色灰尘,难怪老百姓说说,刮大风就跟白色大风暴似的,污染相当严重。
 
13.jpg
 
顺着道路进入开采去,进入矿区就是一路尘土,大量山林被破坏,山体开膛破肚,本来绿油油却变成白茫茫一片。矿坑内多台机械正在开采,发出咚咚的声音,开采区并没采取喷淋、喷雾、遮挡等湿法作业防止扬尘抑尘,矿区道路无硬化。
 
按照 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调查完结束后,媒体把情况反馈给当地政府,但是给孙书记和郝镇长联系过后,也没有任何回音。
 
从现场和群众反映来看,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环保工作,没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监管不严,对于发生在眼前的矿山企业无序开采、生态破坏、污染环境问题,熟视无睹,习以为常,与国家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差距甚远。在全国上下都在打环境保护战时候,这里依然放纵企业不顾环境生态,不顾百姓生活安危,任由他们我行我素开采,是不想管?不能管?还是不敢管?
 
“皮将不存,毛之焉附?”但愿青山不再被“吃”。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