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企业
平煤神马集团突破“卡脖子”走向高质量 掌握产业链的主动权
2022-09-24 09:11:12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作为中国尼龙城的建设主体,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按照“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四大发展战略,补短板、延链条、强聚集,建设化纤纺织及制品、工程塑料及制品、聚氨酯和PC及制品三大产业单元,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尼龙新型材料产业基地。

  秋分时节,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抢工期。

  “一刻也不能耽误,为了这个项目,我们已经苦苦探索了十余年。”9月23日,河南神马艾迪安化工公司总经理龙晓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发展与时代进步始终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之路虽时有坎坷,但是未来可期。“这10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己二腈国产化,2019年实现技术突破,2020年开始产业化研究,2021年生产线开建,明年将投产……”龙晓钦说,突破了己二腈“卡脖子”问题,也就意味着企业掌握了产业链的主动权。

  “如果把尼龙66比作面包,己二腈就是面粉。”龙晓钦说,尼龙66因耐高温、耐水解、耐磨、阻燃性好、密度适中等综合性能高,广泛用于汽车、电子电气、工业和机械、消费品以及家用电器领域。过去己二腈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平煤神马集团的尼龙城项目,产品和价格均“受制于人”。“突破己二腈‘卡脖子’问题,就像在棋盘上走出关键一步,一招活,全盘活。”龙晓钦说。

  龙晓钦介绍,平煤神马集团发展正在从“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已突破己二腈技术,掌握了新材料尼龙66的主动权;攻克了硅烷气技术,串起了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运用新技术,将岩盐原材料转化成PC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自信。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