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围绕蕲艾产业链打造艾产业的“良品铺子” 蕲春乡村实现从脱贫到振兴
2023-05-14 18:13:32 | 作者: 刘毅 柯利华 | 来源: 湖北日报

  围绕蕲艾产业链打造艾产业的“良品铺子” 蕲春乡村实现从脱贫到振兴

  阅读提要

  蕲春,古蕲州府所在地,医圣李时珍的故乡,世界文化瑰宝《本草纲目》诞生地。

  上世纪90年代,蕲春聚焦李时珍品牌,力图打造医药强县,但一直未能形成特色支柱产业。

  2012年以来,蕲春形成共识,持续聚焦蕲艾,实施品牌战略。

  仅10年时间,这一棵小草从年产值仅几百万元起步,2022年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2亿元。

  2022年,蕲艾荣登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第30位,品牌价值105.08亿元,在湖北所有区域品牌中排名第一。

  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品牌

  1年时间,60万元,只为研发薄薄的一张纸,这听起来像世界500强的手笔,但却发生在湖北鼎艾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产艾条,专供艾灸馆。

  艾条由外包纸将艾绒卷制而成,是艾灸的主材,艾绒品质、充绒量和松紧度是客户最关心的指标。为了做好一根艾条,鼎艾科技制定了严格的品控标准。如有次品,手工剪碎,艾绒回收降级使用,为此,公司每年多付出上百万元的成本。

  解决了工艺,公司又瞄上了材料。不起眼的外包纸是烟雾和杂味的来源,成为攻关的重点。公司先后试用白皮纸、桑皮纸、艾叶纸,逐步实现少烟少杂味,但董事长骆百林仍不满足。

  2023年4月,鼎艾科技研发的“艾姜生物质格膜”取得发明专利。新材料以艾纤维为主,由三层材料复合压制而成,含有中药粉末,用来卷制艾条,不仅烟量少,气味佳,还能增加其他药效。用在蕲艾贴上,可以有效隔绝焦油等有害物质。“新材料的成本翻了10倍,但值得。”骆百林说。由于良好的口碑,鼎艾科技投产仅6年多,年产值已达6000万元。

  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品牌。从种植、存储到加工,这已经成为每一个蕲艾从业者的共识,也是产业10年迅猛发展,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根本原因。

  2022年,湖北“十大楚药”评选揭晓,蕲艾名列榜首。据湖北中医药大学卢金清教授团队研究,蕲艾所含各种有效成分,超过其他艾草2至8倍不等,为李时珍所言的“艾以蕲州者为胜”找到科学注解。

  艾本野生,要满足工业生产需求,就要研究人工栽培和规模化种植,确保产量上升,品质不降。为此,蕲春借助省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成立产业研究院,研发新种苗,推广标准化、生态化种植。

  5月9日,蕲春县赤东镇五斗地村,2700亩的艾田一望无际,一块块黄色粘虫板犹如面面小旗,随着艾草摇曳。

  “蕲艾是药材,不能打农药。”村支书汪汉光解释,在农业部门指导下,村里大量使用粘虫板、杀虫灯,解决防虫难题。

  蕲艾喜干怕涝,蕲春推动538个种艾专业合作社改宽畦为窄垄,保证沥水通风,促进蕲艾茎秆粗壮和叶片肥厚,从源头保障和提升艾叶品质。

  仓储环节,引入气调养护技术,形成低氧状态的密闭仓,防止自燃或发霉。

  珍惜爱护《本草纲目》品牌

  同样是淘宝上的艾条,产自蕲春的要贵一倍,还供不应求。2012年,吴明星首尝网上卖蕲艾,高峰时日销售额达2万元。“蕲艾卖得好,因为我们有李时珍品牌加持。”吴明星说。

  如今,在吴明星创办的湖北蕲仁堂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使用三年陈艾。为何?因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给出答案:“凡用艾叶需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吴明星说,虽然仓储成本相比新艾要高出50%,但几百年的中医实践证明,艾经三年陈化,有效成分得到加强和转化,用来做艾灸火力温和,效果更佳。

  “以李时珍为代表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就是蕲艾产业的根基。地基打得越深,蕲艾品牌的大厦才能建得越高。”李时珍医药集团总工程师夏恒建说。

  在蕲春县委县政府和蕲艾产业协会的引导下,珍惜和爱护李时珍、《本草纲目》等金字招牌,成为企业和群众的自发行为。

  2021年,蕲春艾灸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蕲艾为主要灸材,其中雷火神针灸法,为李时珍首创。

  今年4月28日,蕲春艾灸馆“千城万店”项目正式启动,将按照文化宣传、标牌服饰、技术疗法等“八统一”要求,推广正宗蕲春艾灸疗法,目前已签约500多家加盟商。“规范才能传承。蕲春艾灸馆既有良好市场前景,又能传承推广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养生理念,市场非常看好。”项目负责人朱珠说。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精心呵护传统文化,使得蕲艾产业品牌成色越来越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客商。

  5月26日至28日,湖北第30届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会暨第7届蕲艾文化节将在蕲春县举行。

  蕲春县县长陈丹介绍,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将请来南阳艾、海艾、北艾、红艾、祁艾以及东南亚等艾企或组织,签约建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艾产业联盟”,共同传承中医药文化、做大艾产业。黄璐琦、骆清铭、王琦、刘昌孝等知名院士,将共同研讨艾产业重要课题。

  会上,还将举行与广药集团、华润三九、九州通等医药龙头企业的签约合作,协议金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做大蕲艾品牌的“朋友圈”

  在蕲春,李时珍传说流传上百年,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要做好大健康产业,做大蕲艾品牌,就要学习李时珍的医者仁心,带着济民惠民的心态去做事。”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说,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艾产业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7年前,在村干部发动下,彭思镇刘堑村的贫困户叶词发半信半疑种起了艾草。去年,他种艾15亩,收入超过6万元。

  为了保障农民利益,蕲春制定了标准化种艾的补贴政策,并出台收购保护价,从2016年每公斤7元,干艾叶收购价一路涨到去年的13元。

  刘堑村村支书翁强说,尝到了甜头,全村361户村民一半以上种艾。

  现在,全县艾草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为工业化生产保持充足稳定的原料供应。

  5月10日,蕲仁堂公司生产车间,甘保林正在操作锤绒机。2021年,他从广东返乡就业,成为蕲仁堂300多名工人之一。“每个月工资有6000元左右,还可以照顾家里。”

  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共建共享蕲艾产业链的人们越来越多。2022年,全县艾产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

  从卖产品延伸到卖服务,艾灸师是重要一环。2014年起,蕲春县加大蕲春艾灸师培训力度,打造“全国最关注的劳务品牌”。不仅培训本地人,更吸引来自四川、重庆、贵州等地的学员,现已为全国各地艾灸店输送艾灸师近6万人,其中外地人超过四分之三,部分技术出色的学员月薪已经过万元。

  搭上电商快车,蕲春乡村实现从脱贫到振兴。在脱贫攻坚阶段,带动4万余户贫困家庭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如今,蕲春引入知名企业,将全国各地的直播达人请来蕲春,共同打造艾产业的“良品铺子”。

  胡安元说,围绕蕲艾产业链,将集成做好蕲艾+文旅、蕲艾+康养、蕲艾+中医、蕲艾+药膳,力争加法越做越精彩,链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