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点点鼠标控制整条生产线,这个“世界首套”不一般
2021-06-16 16:33:11 | 作者: 王浩奇 | 来源: 大众日报 | 我要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616163410.jpg

车间里空无一人,设备却在有序运转,新技术不仅打破了传统酯合成无法在水相中高收率实现的思维定式,而且产品纯度达到了99%。近日,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孚特)新上的世界首套连续反应的氯乙酸甲酯生产线,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高端精细化工企业,艾孚特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升级,先后获评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铜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上的世界首套连续反应的氯乙酸甲酯生产线,除现场1-2人按时巡检外,全程操控只需在控制室动动鼠标就能进行。况且生产出来的氯乙酸甲酯的收率达到98%以上,只需简单的分层和蒸馏,纯度即可达到99%以上,不仅提高了生产安全性,而且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循环套用。
 
艾孚特公司生产总监张新一告诉记者,氯乙酸甲酯作为中间体主要用于医药和农药这两个方面,产品质量非常稳定,现在设备运行也比较稳定,产品供不应求。氯乙酸甲酯只是艾孚特公司众多高端专用化学产品的其中之一。作为邹城市首家山东省瞪羚企业、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以绿色化工为发展战略,采用水相有机合成技术生产各类医药中间体、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其中,叠氮化钠、四氮唑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并出口到德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在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公司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取得国家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利润2200万元。
 
“研发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创新非常不容易,一个产品从研发思路提出,到产业化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我们这个期间也有过迷茫,也有过争执,也有过想放弃的这种想法,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只有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公司总经理周倜说,他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6%左右,从2016年开始,已经投资4.6亿元全部用于研发创新和项目建设上。在十四五期间,他们的目标是销售收入达到20个亿,并且在创业板上市。为优化产品结构,艾孚特还加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纵向延伸、横向延伸,做好“三废”的综合利用,实现循环发展。
 
像艾孚特一样具有良好发展空间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邹城经开区共有57家。为了服务好这57家高新技术企业,邹城经开区一方面实施全员包保和网格化管理,另一方面是加大对上争取扶持力度,今年以来共争取对上资金是2730万元。2020年,邹城经开区共培育主导产业骨干企业17家,达到“四上”企业规模的主导产业企业数量突破89家,实现了总产值476.71亿元,完成税收收入36.43亿元。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