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商务部李兴乾表示希望相关国家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
2020-02-21 14:23:19 | 作者: | 来源: 中新网 | 我要分享

f1e87c029a464d3289cb6d5804e77ef7.jpg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码头上等待装运的集装箱货柜。胡雁 摄  

 
  商务部21日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希望相关国家尊重世卫组织专家意见,继续给予中方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为双方经贸合作正常开展创造便利条件。
 
  李兴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采取了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此,世卫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强调不建议各国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李兴乾指出,近期,个别国家对自华进口活体动物、动物制品及少数食品实施限制措施,对中国相关产品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希望相关国家尊重世卫组织专家意见,继续给予中方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为双方经贸合作正常开展创造便利条件。
 
  李兴乾介绍,近期,在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扎实开展稳外贸工作。
 
  一是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简化申领所需材料。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支持贸促会、商会等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尽快恢复与周边国家开展边民互市贸易。
 
  四是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五是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及时发布各国针对疫情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加大双边交涉力度,推动有关国家尽快取消不必要的贸易限制。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诉求,后续我们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