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临洮县:普通大棚全面转型升级 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01-13 12:59:31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临洮县:普通大棚全面转型升级 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杨有义代表说,这些年,村里的大棚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细竹竿搭建的简易大棚早已被现代化的钢架大棚取代。从半钢架大棚再到全钢架大棚,崖湾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如今达到了3400亩左右,占到总耕地面积的7成以上。

网络配图

  “2019年,临洮县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1月10日上午,当听到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此时,甘肃省人大代表、临洮县新添镇崖湾村党总支书记杨有义内心充满了自豪。他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现代产业园的创建,崖湾村的蔬菜种植现在从普通的大棚种植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型升级。

  崖湾村有1228户、5656人,人均却只有0.88亩耕地。为了糊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村民就种起了蔬菜。但那时,全靠天吃饭,蔬菜产量很低,大伙的种植热情不高。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的附加值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3户农民用细竹竿搭起了第一代简易大棚。当年,这3户“尝鲜”的农户,大棚产量比以前露天种植一亩高出了三四倍。羡慕之余,其他村民纷纷开始种起了大棚。慢慢地,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9213元。

  “村民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设施农业的大力推广”,杨有义代表说,这些年,村里的大棚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细竹竿搭建的简易大棚早已被现代化的钢架大棚取代。从半钢架大棚再到全钢架大棚,崖湾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如今达到了3400亩左右,占到总耕地面积的7成以上。

  受益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里2019年还建起706座当下最先进的双钢架大棚,大幅提升了大棚抗风沙、抗雨雪的能力,同时提升了蔬菜上市时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和戈壁生态农业。”杨有义代表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村里的设施产业发展,这几年关键靠了“支部引领、项目支撑、群众参与”。如今,要让这706座双钢架大棚发挥更大作用,急需一批懂技术、爱农业的科技人员。因此,他建议,发展设施农业,政府必须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争取让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从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投身到产业发展中来。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落户,帮崖湾村蔬菜产业实现了二次腾飞。村里已经成功申请‘洮鑫’蔬菜品牌。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做强品牌、做大产业,从大棚里“破译”出更多致富“密码”,让村民从土地里得到更多的实惠。”杨有义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