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河南省立足优势资源 全力推进奶业振兴
2019-12-30 11:04:5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省立足优势资源 全力推进奶业振兴,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建设完善的奶牛生产、良种繁育、饲草供应、乳品加工等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传统农区奶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出更加绚丽多姿的风景。

  河南是全国新兴的奶业大省,是国家明确要求率先实现奶业振兴的十个主产省之一,具备较好的奶业产业发展优势,地处奶牛养殖适宜区域,拥有6800万亩玉米和花生种植面积,有丰富的优质饲草资源,面向长江流域及以南广阔区域,是全国奶业生产优势区连接奶类消费优势区的重要集散地。

  去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奶业发展,紧抓国办意见和九部委文件出台的大好时机,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省政府出台奶业振兴行动计划,召开奶业振兴推进会议,明确奶业振兴目标任务,全省上下狠抓关键,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奶业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出政策强服务奶业振兴步履铿锵

  为推进奶业振兴,河南省出台的奶业扶持政策更加务实。省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资金支持“两牛”发展,重点支持新建扩建3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奶牛场,每个新建畜位奖补2000元,每进口一头良种奶牛奖补1000元,每头新出生符合条件的良种母犊补贴800元。同时利用国家奶业资金积极支持家庭牧场对挤奶、防疫、化验检测等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引导奶畜养殖标准化。

  今年河南省投入粮改饲补贴资金1.65亿元,覆盖69个试点县118万亩,完成全株青贮318万吨。出台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优质草业带建设,新增流转土地5.3万亩,新增苜蓿种植2.7万亩。持续开展奶牛品种登记、生产性能测定等基础性工作,年新增登记奶牛7.53万头、新增采集奶牛照片信息24万张、新增体型外貌鉴定3.14万头;年采集、制备和测定奶牛饲料样品1200余份指导优化配方精准饲喂;参加DHI测定奶牛7万头,日均单产29.48公斤,年均单产8.69吨,同比提升390公斤。

  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生鲜乳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基本实现了对奶站、运输车和乳企的实时监控、精准监管、全程追溯。许可管理和证后监管更加严厉,对质量安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案件苗头紧抓不放,一查到底。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实现全覆盖,全年检测合格率99.8%,全省生鲜乳质量保持高位稳定。

  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展“健康中原-牛奶伴您行”奶业公益宣传活动,在《河南日报》《大河报》分别开辟“健康中原-牛奶伴您行”奶业宣传专栏,刊出科普宣传24期;配合科普宣传,组织奶业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历时3个月,直接参与答题活动30万人次,送出奖品6000份,反响十分强烈。在河南电视台播放奶业公益广告4个多月128期,受众超过1亿人次。通过省奶业协会、豫直播平台开展奶业直播宣传8期,直接受众达数百万人次。

  强带动拓经营中原奶业强势崛起

  目前,全省的乳品企业扩张更加迅速。伊利、蒙牛、君乐宝、首农等全国性企业在豫扩规模、延链条,加快在豫战略布局。焦作蒙牛百亿产业园区40万吨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四家企业在豫高起点新建5个万头牧场。本土乳品企业花花牛乳业建奶源、延链条、创新品、提品质,持续强化全产业链升级,自有奶源基地达13个,存栏奶牛3万多头,顺利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三色鸽、博农等区域性乳品企业立足当地辐射周边,在奶业振兴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全省乳品企业33家产能35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的河南乳品供销市场更加多元,上蔡牛硕、西峡健羊等养殖企业获得乳品加工许可,就近产销巴氏奶、低温酸奶,满足了就近就鲜消费需求,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全省有8家乳品企业实现养殖加工一体经营,自养、自产、自加、自销,生产经营稳定,供销信誉良好。昌明、盛全等牧场开办休闲观光牧场、经营连锁奶吧,日销鲜奶突破1吨;亚杰、源荣、阳恒、芙蓉诗、澳美等牧场经营鲜奶吧日销鲜奶超过0.5吨,有效满足了多元化需求。

  亮实招举实措作好奶业振兴大文章

  今年以来,围绕奶业振兴这篇大文章,全省各地明确责任,理清思路,找准重点,出政策、亮实招、举实措,呈现出上下齐动员、全省一盘棋的大好局面。驻马店市采取超常措施、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奶业发展,吸引乳企落户建厂,大力建设奶源基地,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使当地从奶业弱市一跃成为全省奶业大市。平顶山市积极引导企业扩产能、壮基地、提单产,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现代奶业生态循环发展,乳品加工产能提升7万吨,规模奶畜养殖新建牧场达2万头。焦作市加快建设蒙牛百亿产业集群,利用当地区域品牌优势发展低温乳品,打造集群核心企业新的增长极和焦作版的奶业振兴新格局。新乡市建立奶业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紧抓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经济带建设契机,以发展黄河滩区优质草畜业为抓手,大力支持沿黄县区草畜业发展。济源围绕当地奶业产业集群大力打造优质奶源基地。兰考县综合施策,引领发展,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规模超2万头,饲草基地配套发展,实现产业新跨越。邓州市整合涉牧项目重点向奶业倾斜,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加大对奶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奶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河南省各地共同努力,为奶业振兴起好步、开好头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建设完善的奶牛生产、良种繁育、饲草供应、乳品加工等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传统农区奶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出更加绚丽多姿的风景。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