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促进国民金融健康:2022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走进特殊群体
2022-09-24 10:17:2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促进国民金融健康:2022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走进特殊群体

  故事剧、诗朗颂、快板剧……9月22日下午2点,在一个个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表演中,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残疾人职工等特殊群体在欢声笑语中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防诈骗“课堂”。

  据了解,为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促进国民金融健康、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涵养良好金融生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9月22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指导,河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新郑市公安局、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金融守护“郑”在进行— —2022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在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圆满举办。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消保处处长李天忠、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消保处副处长蒋颖、河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段晓宇、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消保部副总经理张钊、新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王超越、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工厂厂长刘献中以及白象食品集团的部分主管和员工等参与活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产品与高效便捷的服务。广大金融消费者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同时,因金融知识薄弱、风险意识欠缺而导致受不法金融行为损害的情形也时有发生,甚至引起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帮助社会公众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不断提升社会整体金融素养,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根基。

  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在每年的3、6、9月份开展集中性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今年9月份的金融知识普及月中,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从针对性、实用性、长效性、协调性着手,锚定重点人群实际需求,结合受众特点,采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内容上更接地气、形式上更加创新。

  本次“金融守护‘郑’在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来讲述如何防范金融诈骗,通过诗朗颂告诉大家如何守住“钱袋子”,用朗朗上口的快板剧教大家提高警惕防诈骗……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节目表演,让工友们学习掌握了金融常识,做到了寓教于乐。

  不少员工在观看过节目之后纷纷表示,“以后不但要自己学习防诈骗知识,还会向身边人讲解掌握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知识,大家一起共同抵制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

  除了节目表演,本次活动还为工友们分发了金融知识宣传折页,普及存款保险、反假币知识,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更好地把金融保护意识、方法、手段告诉大家,来教育大家更好地守护自己的‘钱袋子’。”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消保部副总经理张钊说。

  河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宣教部主任王珂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方式,使金融消费知识可以走进特殊群体,走进千家万户。”

  不仅仅是特殊群体,针对反诈工作,金融、公安等各部门都在努力加大宣传。

  据新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王超越介绍,新郑市公安局通过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方式不断地在进行着反诈宣传。

  “首先是我们针对各类群体大范围、高频次的开展像今天一样的警民、警企反诈宣传会,增加受众群体;其次,我们针对大学开学季,展开民警进校园,反诈花式查寝,网络钉钉课程,反诈学分制等各类方法,增加大学生反诈骗意识;我们还利用科技手段,精准预警手机内存在疑似诈骗软件的群众,我们社区民辅警要第一时间见到这些群众并宣讲反诈知识,从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王超越说。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消保处处长李天忠表示,将不断创新金融知识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共同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提升人民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来源:大象新闻)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