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的美丽蝶恋 600余亩拾捌坊民宿吸引大量游客
2022-09-19 07:11:5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的美丽蝶恋 600余亩拾捌坊民宿吸引大量游客

  9月9日,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

  青翠的山峦,起伏的村路,时尚的图书馆,雅致的民宿,周窑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静美。

  周窑只有120户人家,常住户不到70户,170多人。这个过去的河南省深度贫困村在持续帮扶下,特别是焦作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来到后,更是眼见得一天天秀丽起来。

  村里650亩地种了600亩的核桃、白沙杏、桃子、柿子等,杏熟桃鲜的时节,每天会有几千人来到这里。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6000多元上升到1.74万元,集体收入25万元,今年集体收入将达30万元。

  千长伟是焦作市审计局驻周窑村的第一书记。他说,驻村后感受最大的是,过去讲规矩讲道理多,现在和村民讲感情更多。为了和群众拉近距离,虽然回焦作市区只有半小时的车程,他也租了个院子,吃住在村里。

  由宿描文旅有限公司管理经营的周窑拾捌坊民宿是村子的一张名片。一处老旧的民房,一片高低不平的坡地,一条杂草丛生的沟渠,如今变成了可住宿可娱乐可欣赏山野风光的雅致去处,是谓“山谷里的聚会”。

  千长伟说,这个项目仅租金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益,同时带动10余名群众就业。二期也在建设中。

  满山的果树是周窑的另一张名片。周窑特色林果产业园占地面积900余亩,其中,果树种植面积达600余亩,是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也是周窑村最早发展起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千长伟说,现在种的核桃皮厚卖不上价,白沙杏品质好受欢迎,明后年,村里准备贴钱鼓励大家更新品种。

  没想到小村还有一个刚建好的图书馆,这是河南省图书馆第一家乡村分馆,在这里借书可以到位于郑州市的省图书馆还。看书、赏景、小憩,连带撸猫,这个乡村图书馆漂亮时尚,不仅为山村增添恬淡的文化气息,开馆的第一年就能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益。

  在周窑村采访,每每说到村子的变化,干部群众说得最多的就是焦作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对他们的帮扶。

  村支书连足意是个退伍兵。他说,2015年9月,驻村工作队进村后,脱贫步伐加快了,村子变化加快了。村里建起了好几个灌溉用的水池,村路整修得又宽又平,外面来村里玩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民宿、图书馆、水厂、光伏发电,村集体的收入来源也越来越多。

  靳淘气,养蜂户,前些年因为孩子小,父亲还得了癌症,成了贫困户。2019年,政府给他申请到3万元小额贷款,他又重拾养蜂技术,养起了蜜蜂。记者问他如今过得怎么样?早已脱贫的他反问记者:“已给大儿子在城里买了婚房,也装修过了,大儿子在一家大企业上了班,你说怎么样?”

  说到工作队来了这几年的变化,靳淘气说:“变化不是大,而是特别大!我每次出去放蜂回来,变化让人吃惊。健身器材、照明路灯、污水管网、街心小游园,环境变美了,条件改善了,每到星期天,来玩的人多得停车场停不下车。朋友来村里玩,说你们村变大样了。”

  焦作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王庆宝说,局里从上到下非常重视帮扶工作,每年都会拿出12万元经费解决村里的困难。近年来,帮助村里争取项目资金达3000万元。

  9月16日,周窑一面山坡上,民宿项目二期正紧张施工。这里视野开阔,放眼望去,山村美景尽收眼底。透过周窑美景,记者看到了小村的过去和未来,更看到了为周窑群众过上美好富足日子而默默奉献的人们……

  相关新闻:

  美丽周窑村,文化来赋能

  山村变化大,不比城里差。走进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远山葱茏,小桥流水,道路整洁,老村里的石房石墙古朴典雅、村口的周窑十八坊民宿和新落成的周窑十八坊图书馆呈现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村中道路随处可见光伏供电的路灯,山坡上的果园有木质的栈道相连,公共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为民宿休闲、观光游玩、生态采摘的游人提供便捷的通道。

  周窑村文旅融合模式的新探索,不仅推进了该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更是加快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群众提供了便捷服务,打通了公共文化“最后1公里”。

  周窑村的百姓生活也将越来越好,村民们将搭上文旅发展的快车,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稳的幸福生活。现在在周窑村村民的眼中,周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站融媒 许来伟 摄影报道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