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郑州一辆东风启辰电动车发生自燃 为何新能源汽车起火更引人注意
2021-07-19 15:17:26 | 作者: 张逸菲 | 来源: 河南商报 | 我要分享
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激增,“自燃”“起火”等事件也时有发生。7月14日,郑州长江公园内,就有一辆东风启辰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自燃。
 
新能源车充电时自燃
 
7月14日,一则新能源车自燃的视频,被网友上传转发。
 
视频中,自燃事故发生在郑州市二七区桐柏南路长江公园内的星星充电站。
 
7月1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星星充电站已经暂停使用,事故车位的充电桩被严密包裹,上方的顶棚已经消失,地面和两边的支架上,残留着火势的痕迹。
 
通过公示的电话,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长江公园星星充电站的负责人。
 
据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时间是7月14日早上6点左右,当时,站内多辆电动车在充电,一辆东风启辰电车突然着火,很多人拿灭火器灭火,无奈火势太大,整辆车都烧成了空壳,“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是车底下的电池着火了”,长江公园星星充电站负责人说,“这个充电站已经建成三年多,这是第一起自燃事故。”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充电站已经关停,暂未收到关于该事件的进一步通知。
 
新能源车真的安全吗?
 
新能源车的自燃事故,已经不是新鲜事,且国内外各大车厂是“雨露均沾”。
 
梳理媒体报道,除了此次的东风启辰,比亚迪、北汽、特斯拉、长安、蔚来、吉利,小鹏和理想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或充电中、或行驶中、或停置中,都发生过起火事故。
 
新能源车的“火”仿佛想发就发,“暴脾气”十足。
 
这些事故也让一些车主们心有忧虑,一些网友们表示,新能源车不敢买,还是油车安全。
 
2020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针对新能源汽车起火问题进行了说明,称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起火的概率只有万分之0.49,2020年下降到万分之0.26,而燃油车起火的概率是万分之1到万分之2。
 
根据2018~2019年国家监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燃烧事故率是4.47亿公里1次。
 
是啥导致新能源车的“暴脾气”?怎么“降降火”?
 
什么原因导致“暴脾气”的新能源电车频频“发火”?
 
汽车三电工程师朱玉龙曾分析,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共用零件引发的起火,二是锂离子电池发生燃烧。
 
而锂离子电池燃烧的原因,一方面因为电池的老化和短路等;一方面是外部原因,即电、热冲击和撞击等。
 
“快充(快速充电)对电池还有具有一定的压力的,长期使用会降低电池的安全性,建议偶尔补充使用。”东风启辰4S店的工作人员对河南商报记者说,高温也是导致车辆发生自燃的一个重要诱因。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被媒体报道的新能源车起火事件为120多起,其中可以明显看出,南方的事故数量多于其他地区,夏季的事故数量多于其他季节,工作人员分析,“在高温情况下,电池的热失控反应会更迅速,起火的概率也就越大。建议充电时可以找个阴凉地儿,避免高温暴晒。”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