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农村年底买车热潮令人费解:为啥借钱贷款也要为自己买个“门面“
2020-12-08 16:14:33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年底买车热潮令人费解:为啥借钱贷款也要为自己买个“门面“农村人在年底的时候总是想要买一辆车,走亲戚的时候壮壮脸面,即便是一年的时间,能够用到它的机会很少,也要让亲戚朋友们都知道自己家也不是什么贫穷角色。农村父母更容易盲目满足孩子的购车需求,很多人觉得没有房子是亏钱,就用车来补偿。

每到年底就是大家购置年货的时刻,即便是一个家庭过得很贫穷,也要像模像样地买上几斤猪肉,这是中国人难以摒弃的习惯。而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大家手中的年货不再是山猫野兽,反而是豪华的饰品或是气派的车子,尤其是在农村这样的情况更甚,一到年底农村就掀起一股买车热潮,这让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都有些无法理解,在农村没车难道真的是一件非常丢人的事情吗?

据专业数据统计,如今农村人买车的能力丝毫不亚于城市人,有一些上班族甚至因为经济拮据,放弃了买车只乘坐公交。但是农村人却对买车这件事情乐此不疲,即便是借钱贷款也要为自己购置一个门面,其实农村人之所以如此执着于买车也不全然是为了脸面,因为他们面对的交通状况和城里人有些不同。

很多城市当中的年轻人之所以选择不再买车一事,因为他们有着足够清醒理智的头脑,而是因为他们即便是不买车,也可以有其他的出行方式,不论是共享汽车、单车,还是公交车都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把我们送到想要去的地方。但是在很多偏远的农村却远没有如此便利的条件,虽然镇子上都通车,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在镇子上居住,所以他们拥有一辆车对于生活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小孩生病时,更是体会到了车的重要性。

当然除了这一方面的便利之外,也有很多农村人买车纯粹是为了攀比,虽然现在已经不盛行巨额的彩礼。但是很多岳母在结婚之前总会要求男方,即便是没有在城里的洋房,也要有一辆汽车总不能什么都没有,久而久之车子便成为了变相的彩礼。很多年轻人结完婚之后就出去打工了,但是在结婚的当天还是要有一辆新车来找找面子,即便是只停在家中不开也要买。

邻居家的孩子买了车,自己家的孩子也想要,这让父母深觉为难,却又不能不满足。其实有一位教育专家专门调研过,那些娇惯任性的孩子往往不是有钱的中产家庭,而是没什么钱的农村家庭,教育与贫富无关,只与自己内心的认知有关,农村父母更容易盲目满足孩子的购车需求,很多人觉得没有房子是亏钱,就用车来补偿。

综合以上种种原因,农村人在年底的时候总是想要买一辆车,走亲戚的时候壮壮脸面,即便是一年的时间,能够用到它的机会很少,也要让亲戚朋友们都知道自己家也不是什么贫穷角色。要面子可以让一个人发展得更好,具有更多的全前进动力,但是虚荣的要面子却也能够拖垮一个人的经济,希望大家在买车之前能够好好思虑,自己到底是真的需要还是脸面使然。不知道大家对此是怎样看待与评价的呢?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