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山西绛县农商银行任卉:五次搬迁话升华
2023-05-29 15:32:52 | 作者: 任卉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我的所在单位原山西省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着时代前进的铿锵步伐,经历了五次搬迁、升华和发展,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矫健步伐和山西农信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

  第一次搬迁:绛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县信用联社)组建于建国初期,由于隶属关系多次变更,直到1996年,还是农业银行绛县支行的一个股室。当年10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农村信用社同农业银行绛县支行脱离隶属关系,归属运城地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为一个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农村金融机构和法人。为开展工作需要,县信用合作社从县农行机关搬出,租用县城厢城街中段路南一家两层6间200多平米民房开始办公。

  第二次搬迁:县信用联社独立经营后,干部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县乡村增设经营网点,扩大存贷业务,租赁的办公场所远远无法满足业务经营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同年12月,县联社领导班子经多方考察,以60万元的价格购买位于县厢城街东段占地6亩、拥有4座16间办公室的原绛县糖酒副食公司大院。然后,紧锣密鼓地对大院进行整修,在每间房子都挂上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业务股、财务股、人事股、稽核股、保卫股的牌子。搬迁那天,联社每一位员工的脸上都荡漾着灿烂的笑容,无不为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而骄傲和自豪。

  第三次搬迁:2000年初,根据工作需要,运城地区农金体改办(市联社前身)决定张锁庆同志担任绛县信用联社主任。张锁庆同志通过调查,了解到有损本社形象、制约本社业务发展的主要症结是县联社办公地点地处偏僻,房屋老化且多年失修。为了迅速改变此种窘境,2000年5月,决定将县联社机关搬至县城的中心位置、县人民广场西侧的轻工宾馆4楼。新的办公地点有16个办公室、3个会议室、机关食堂,空调、暖气等配套设施,大大改善了我社的社会形象和办公条件。搬到轻工宾馆,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喷绘了一条两米多高20多米长的横幅,上书“绛县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16个金色大字,悬挂在宾馆顶层。一是告诉全县人民,农村信用联社搬到这里了;二是向全县人民展示,农村信用社才是农民自己的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永远替代不了农村信用社;三是有效展示、提升了农村信用社的良好形象。

  第四次搬迁:2006年11月12日,运城市联社调整了绛县信用联社领导班子。新的联社班子认为,东城信用社是咱们自己的基层机构,有3层办公大楼,而且后院还有两层20间房屋,联社机关完全可以搬迁到东城信用社办公,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每年能够节省几万元的房屋租赁费;二是便于信用社管理;三是安全设施要优于轻工宾馆。基于这样的考虑,经联社党委会研究决定,联社机关搬迁至东城信用社二楼办公,东城信用社在三楼和后院办公。经过半年多的准备。2007年6月,我社由轻工宾馆搬往东城信用社。由于县联社机关设立在自己的地盘上,在人员管理、业务经营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第五次搬迁: 2010年12月,省联社党委任命张小龙同志为绛县信用联社党委书记。他看到东城信用社楼房面积有限,县联社与东城信用社挤在一起办公,互相影响。联社召开会议都要提前到外单位联系租赁会议室,非常不便。张小龙说:“我们这个领导集体,如果不能建起办公大楼,就是失职;如果不能改变信合形象,就是绛县联社的历史罪人!”恰巧县城涑水大街西段有栋新建的楼房,其建筑商在本社贷款本息近500万元,如果能把这幢楼房买下来,既有了新的办公大楼,又收回了贷款本息,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以张小龙为首的联社一班人,积极向省、市联社请示汇报,最终得到上级的同意和支持。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将此五层办公大楼整体购买并装修一新,投入使用,彻底结束了绛县联社无办公场所的窘境,令全县各界刮目相看,大大提升了绛县联社的社会形象。为了适应农村金融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联社在办公大楼一层开设了宽敞明亮、布局新颖的现代化营业大厅,内设高低柜区、自助服务区、理财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客户等候区,体现了现代金融服务智能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受到全县人民的欢迎,在全县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

  搬迁到新的办公大楼后,绛县联社顺势而动,担起改制组建农商银行的历史重任,经过几年的努力,2016年8月,绛县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开业。标志着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工作的全面完成,也标志着绛县农村商业银行从此踏上了向现代金融企业战略转型的新征程。

  五次搬迁史,一路奋进歌;五次搬迁,它不仅仅是物理网点、硬件设施层面上的升华,也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的升华,更是人的精神面貌、灵魂深处的升华。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的正确领导永远是我们战风斗浪的“主心骨”。每一次升华,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人心就乱不了、队伍就散不了、发展就慢不了!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伟大时刻,让我们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以拼搏成就梦想、用奋进开创未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踔厉进取、苦干实干,奋力开启山西农信事业发展新征程。

  作者简介:任 卉,就职于山西绛县农商银行,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散文学会会员,绛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自幼喜欢写作,在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等多篇,部分作品在省级以上报刊获奖。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