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宝丰赵庄镇周营村:魔术之乡盛会开幕 非遗大集上演视觉盛宴
2023-05-29 08:06:4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宝丰赵庄镇周营村:魔术之乡盛会开幕 非遗大集上演视觉盛宴


宝丰县是中国魔术之乡,周营村是宝丰魔术的发源地,这里的魔术大会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已有400多年历史。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宝丰县往日走南闯北的魔术艺人,纷纷汇聚赵庄镇周营村,登台向观众献出拿手的魔术、提线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当日,一年一度的宝丰魔术大会在此举办。

    “听起来神出鬼没,演起来偷梁换柱,看起来捧腹大笑,点破了恍然大悟”。周营村是宝丰魔术的发源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在各地演出的民间艺人们就会返乡参加魔术大会,向当地父老乡亲献艺。

    据介绍,宝丰魔术大会起源于明万历二十五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此前由艺人自发组织开展。近年来,为进一步打响宝丰县“魔术之乡”金字招牌,由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和赵庄镇党委、镇政府主导,周营村协办魔术大会,旨在为魔术艺人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使魔术演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使“魔术之乡”更有魔力。

    在当日的魔术大会上,一个露天舞台、四个演出大棚、三个演出小棚一字排开,300余名民间艺人时隔一年再次齐聚一堂,纷纷大秀绝活、以技会友,分别展演魔术、杂技、歌舞和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与此同时,非遗大集上魔术道具展出及糖画、剪纸、虎头鞋、大黄制鼓等非遗特色项目展演也给观众带来另一番视觉盛宴,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近年来,赵庄镇规范整合魔术表演团体,精心打造精品魔术节目,通过开办魔术传习所、魔术进校园、进敬老院等活动进一步传承发扬魔术文化。同时通过魔术文化衍生产业发展,形成让农民创造的魔术文化永久造福魔术之乡的态势,真正起到文化引领、魔术搭台、经贸唱戏的良好效果。目前全镇经营“魔术+”商贸业937家,占全镇经营主体的58.6%。“魔术+”文化产业全年效益达15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人,为周边地区近6万人提供了就业、从业渠道,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通讯员 王世超 雷云晓)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