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感受中原厚重文化 戚建庄新作《成语河南》即将开篇
2021-01-15 09:29:35 | 作者: | 来源: 中原新闻网 | 我要分享
 
    前 言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此。 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诞生了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商丘等古都。有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商鞅、张良、张衡、杜甫、吴道子、岳飞等历史名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河南作为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近三千年,可谓处处有典故,处处有成语……
  
  作为成语,一旦约定成俗,它便世代相传,融化与人们的记忆力里,乃至成为本民族最显著最辉煌的文化基因和符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催生和推动一个国家未来的文化创造和文明发展。这无疑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且现实而深远。从此意义出发,我编著了《成语河南》一书。本书以《成语典故与河南名胜》为基础,向纵深扩展,分为四部分内容:
  
  一、神话传说。伴随着民族的起源,神话传说是最原始的文化符号,原始先民从此探究自然和社会之谜,把部落英雄神圣化,用无所畏惧、无所不能的精神和力量去征服自然、战胜困难。《盘古开天》《女娲补天》《河图洛书》《大禹治水》等,就是上古时期神话传说的典型代表,而它们则出自河南。
  
  二、诸子百家。从实际出发,我们现在沿用的成语,基本上出自我国历史上诸子百家创造的原典文化,如: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墨翟的《墨子》,还有《鬼谷子》《列子》《庄子》,等等。本书所说的诸子百家不仅如此,还包括汉朝的贾谊、张仲景、许慎和唐朝的韩愈等诸方面的文化大家。他们的经典名句是成语中的精华,我们应当传承。本书所选诸子百家,基本上是河南人,所以,他们的文化创造当然是河南的骄傲。个别的如孔子、范仲淹虽然不是河南人,但书中所选成语却是他们在河南这块热土上的智慧结晶。
  
  三、诗词歌赋。中华民族自有文字之后,最伟大的文化符号就是诗词歌赋,包括《诗经》、唐诗和宋词。其中流传千古的成语比比皆是。但本书所选取的都是与河南有关的,要么是《诗经》中的《郑风》和《卫风》中的少量成语,因为当时的郑国和卫国都在河南境内;要么是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诗中的成语,因为他们都是河南人。还有个别的不是河南人,如宋朝的李煜、范仲淹、苏轼等,但凡选取他们创造的成语,必须是发生在河南境内。
  
  四、历史典故。我们耳闻目睹的历史典故绝大部分都见诸于历史典籍中,如:《周易》《周礼》《尚书》《史记》《汉书》《晋书》《宋史》等。从中选取发生在河南的历史故事,可知河南历史的悠久和厚重。
  
  将这四部分综合成书,《成语河南》是比较贴切的定位——成语源于经典,经典来自河南人的文化创造。而这种文化创造离不开天时和地利,从中不难窥到上古时期至宋代河南的人文风貌。更为贴切地说,也应该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历史遗存。
  
  根据撰写便利的需要,本书设定了以下六条原则:
  
  一、年代从上古时代的神话传说开始,截止科学文化繁荣的宋代结束。因为中华民族约定成俗且流传至今的大部分成语典故,出自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之后则较少。
  
  二、以传统文化中的原典文化和经典著作为蓝本,比如:《周易》《尚书》《诗经》《论语》《老子》《史记》《汉书》《唐诗》等,一般来说,成语均出自经典。虽然在经典出现之前,人民群众已经在口头流传他们在劳动和生活中创造的成语,但人去楼空,无法考证。只能凭籍经典流传,来寻觅祖先的智慧魂魄。
  
  三、以历史名人为线索,无论帝王将相,还是文人雅士,他们的事迹言语在历史上耀眼炫目,且有历史记载,世代传颂,相对容易琢磨抓取。是谓金石可考,典籍可查,有凭有据。
  
  四、经典文化也好,历史人物也好,不追求穷尽,只要能够表征、摄取聚焦,有一定量且具代表性即可。
  
  五、每一条成语,按照词义、出处、译文(或故事)、与河南的关联、例句五个部分撰写。
  
  六、与河南的关联或典籍、或出身、或胜迹,比如老子,诞生于河南鹿邑,做官于东周之都洛阳,《道德经》作于函谷关,本书选取其成语于《道德经》,也就没有必要使选取的所有成语都反复如初,只在开始作以介绍就行了,之后便略去,按照词义、出处、译文(或故事)、例句四个部分撰写。若两条成语出自一处,或者两条成语意思相近,就把它们放在一起来写。比如:出自老子的“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功成不居”、“功成身退”;出自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出自贾谊的“包举宇内”、“并吞八荒”等。关于成语寓意的阐释,可以结合古今事例,不拘泥于成语典出,尽量贯彻学以致用的原则。
  
  细雨闲开卷,微风独弄琴。忍耐着左手术后的痛苦,孤寂地思考揣摩半年时间,终于完稿,心情马上舒展愉悦,如登春台一般。纵览本书所选取的300余条成语,基本上涵盖了全省所有的省辖市。但愿此书象一块小石,能够激起读者家国情怀的涟漪,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文明成果和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由于鄙人知识视野和能力水平的局限性,书中谬误瑕疵不可避免,恳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戚建庄2020年8月于郑州
1.jpg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