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临沂市累计投资59.29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2020-12-29 14:57:24 | 作者: | 来源: 齐鲁网 | 我要分享

12月29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临沂市“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临沂市农村水利工作以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为主线,以开展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强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生产生活水利保障能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d8e0893361e944b782afc51bebd5abff.jpg

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十三五”期间临沂市累计完成投资59.29亿元,深入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对“十二五”以前的老旧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整合并网,建设具备检测42项指标的水质检测中心以及安装各类小型消毒设备,五年内完成了覆盖556.98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工作,初步实现由单村到联村、由小联片到大联片、由小网到大网的转变,提高了农村饮水保障程度,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供水保证率分别达到了98.14%、93.15%、99.28%,较攻坚行动开展前,分别提升了17.12%、40.15%、8.26%。

对全市1275个贫困村,73.9万贫困人口通水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在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用于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共计32112万元,累计扩大灌溉面积1.53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1.99万亩,为改善临沂市农业灌溉条件打下坚实的工程基础。全市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为依托,建设了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区,完成建设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方面。组织县区开展移民人口自然变化核查,共核减后期扶持移民人口47591人,核查后扶持人口数为263738人。加强移民扶持资金发放管理,共收到上级下达资金93356.1万元,按照每人每年600元扶持标准,共发放直补资金约80210.884万元。上级共下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04310.67万元,目前共实施道路硬化、饮水安全、文化大院、生产开发、技能培训、美丽移民村等各类项目2218个,完成资金116605.475万元。水库移民工作进展顺利,移民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成效显著。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