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太康县银色港湾医卫慈善项目变商业楼盘 骗取建设用地以租代售
2019-09-16 11:15:5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近日,我报接到河南省太康县市民举报,称太康县计生委指导站西侧的银色港湾项目,打着医疗卫生慈善的旗号,骗取建设用地,大搞商业地产开发,采取以租代售的形式明目张胆的销售,在当地社会造成极坏的影响。

  记者于9月10日奔赴当地采访,经过现场调查,太康县银色港湾项目占地27784m2,约42亩,规划用途是医卫慈善,土地使用年限从2016年至2066年,共50年。在其宣传彩页上,赫然印着:“一座小院,两层洋房,三世同堂,十分满意”的销售广告语。房型则有多层电梯洋房和叠层洋房等多种户型。

  

  在银色港湾售楼部,置业顾问给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明确说,就是以租代售。为了提升记者购房的信心,置业顾问拿出租赁合同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介绍,尤其是在规避购房风险方面,该公司可谓考虑周详。因为养老地产只能出租不能销售,并且租赁期限也不能超过二十年,所以该公司的销售合同其实就是一份租赁合同,但是在合同内明确承诺,合同期满后,乙方可继续使用该房屋至土地使用权终止之日,甲方不再另外收取使用费。记者对此表示疑问,如果甲方在二十年后擅自将房子抵押贷款或者转卖,业主权利如何保护?置业顾问拿出一份补充协议,称业主所担心的问题补充协议里都有规定,尽可以放心。记者看到,在其补充协议内,一共列了两条,第一条强调,该房屋使用至土地使用权终止后,乙方有权继续使用该房屋,并不再向甲方缴纳任何费用,如发生拆迁等相关事宜,房屋对应的拆迁相关权益等归乙方所有。第二条则规定,在乙方使用该房屋期间,甲方不得用该房屋抵押、转租他人,或者向他人转让所有权,如有违反,上述行为均无效,并赔偿乙方事件发生时该房屋总值的违约金。

  

   采访至此,已经完全可以确定太康县银色港湾项目以租代售的违法事实。但是,如此大规模的一个违规销售的项目,是如何在太康县有关部门眼皮子底下发生的呢?

   为详细了解情况,我报记者去了太康县房管所,找到办公室刘主任,刘主任说,下午会安排有关部门人员给你们解释。后来,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管所工作人员联系我们,解释道:该项目手续正常,是养老地产,经由发改委立项,有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因为是医卫慈善项目,所以没有预售证。记者询问:现在这个银色港湾项目面向社会以租代售,该如何解释。对方听后,避而不谈,让我们去太康县住建局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

  然后,记者赶赴太康县住建局,经过多方询问,一名工作人员让我们去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情况。综合执法局大队长李红德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城市管理局2019年二月份才成立,四月份才挂牌,业务还不太通顺,这件事需要先向领导汇报,然后再回复媒体。可是,截至到目前,我报仍未得到该局任何回复。

  国发〔2013〕35号文件明确要求,严禁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改变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和利用环节,加强监管是关键。可是,太康县银色港湾项目竟然躲过了层层监管,大张旗鼓的在太康进行以租代售的销售。试问那些主管部门和领导情何以堪?你们难道真的不知道吗?还是另有难以言说的隐情呢?尤其是太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居然以二月份单位才成立四月份才挂牌,业务不通顺等等为推脱的借口,实在令人哭笑不得。现在已经是9月中旬,离单位成立已经过去了七个月,离单位挂牌也过去了五个月,难道这将近半年的时间,还不能把业务搞通顺吗?

  国家之所以对医卫慈善用地有严格规定,是因为这种用地政府进行大量补贴,地价往往低于市场价很多,一些开发商正是看中了这个利益,采取种种手段,以医卫慈善的名目拿地,瞒天过海,建成商业地产出售,赚取巨额违法利益,与之相应的,则是国有资产的流失,人民利益的损害。那些负有管理之责的部门,在此利益面前失声,意味着什么?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什么是官僚主义?其具体表现在,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对太康县银色港湾以租代售的违法案件,作为主管部门的太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竟然以半年时间过去了业务还没有搞通顺作为自己不作为的理由,其官僚主义之严重,令人叹为观止。而对其工作负有领导监督之责的太康县政府和纪检委,又将如何面对社会的质疑和上级的殷切希望呢?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