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小麦成熟收获期撞上连阴雨 农大教授郭天财指导如何降低损失
2023-05-29 07:56:38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小麦成熟收获期撞上连阴雨 农大教授郭天财指导如何降低损失

  小麦成熟期如果遇连阴雨,不能及时收获,常出现部分受潮的麦粒在麦穗上发芽,严重影响产量和食用品质。目前,豫南地区进入小麦成熟收获期,豫北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连续阴雨天气对小麦生产带来哪些影响,该采取哪些措施,减少损失?5月28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此次连续阴雨天气与小麦成熟收获期重合,带来不利影响。”

  郭天财介绍说,对于豫南已经成熟的小麦,不利于机械收获,特别是地势低洼、降水量大的地块;对于没有进入成熟期的小麦,阴雨天气会影响籽粒灌浆、粒重增加,从而影响小麦产量,降水后,田间湿度变大,多种杂菌增多,小麦籽粒颜色变差,影响小麦商品性。此次降雨后,已经成熟或接近成熟的小麦,易造成穗发芽或霉变,应因其重视。针对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郭天财建议,一是降雨量大的地方,特别是地势低洼的田块,要及时排水,为天气转晴后抢收创造条件;二是要做好农机调度,组织好抢收;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烘干设备,待小麦收获后,抓紧时间进行烘干,充分利用可利用的场所进行晾晒,把损失降到最低;四是要高度重视种子繁育田的排查,河南是繁种大省、用种大省、种子外调大省,要保证用种安全。

  河南省气象台预测,29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北部、东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30日,东部、东南部小雨转阴天,其他县市多云间阴天,本轮降水渐止。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