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切实守住农村疫情防控底线
2021-01-22 10:56:34 | 作者: | 来源: 陕西日报 | 我要分享

近来,国内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国内多个省市出现本土疫情,我省日前也出现省外输入本土确诊病例1例、入境隔离期满返陕人员确诊病例1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与此前相比,当前疫情暴露出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如何严防疫情在农村扩散和蔓延,织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记者分陕南、关中、陕北三路,深入农村(社区)地区了解我省三大区域当前的疫情防控状况。
0df3d7ca7bcb0a4671f625e85cb918236960af69.jpg
三原县在高速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24小时对进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 记者 戴吉坤摄
 
关中
 
1月19日凌晨1时,进入三原县的高速路口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异常忙碌。这里设有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进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从现场了解到,检查点工作人员是从当地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抽调,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其中,公安部门做好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并负责排查信息的报送、车辆检查工作;卫健部门做好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询问旅居史和人员移交工作。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出入口,特别是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从1月初开始我们这里就加强了检查点的力量,相关部门12小时轮一次班,严防疫情输入。”身着防护服的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仅仅是三原县,关中地区其他县(区)同样在高速路口严防死守。蓝田县设置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全体一线执勤点公安和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全天候坚守防疫一线,全力守好各个出入口。
 
1月18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蓝田东高速路口看到,路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过往车辆人员有秩序地接受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检查合格的车辆快速通行。
 
日前,自蓝田县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体系以来,公安、交通、医务等部门工作人员联防联控、连续作战,24小时轮流值守,对高速路口进出车辆的所有车上人员进行排查,坚持做好扫码查验、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1月18日下午5时,记者对西安市长安区部分村庄采访时发现,村口有专岗专人扫码测温,进出车辆要登记消毒,红白喜事尽量从简不办,网格化管理井然有序,同时利用农村大喇叭加大防疫知识宣传,解读防疫政策信息,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
 
据了解,为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按照我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在建立完善“村报告、镇采样、县检测、以县为主”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关措施,严防死守,切实保障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序进行。
 
“对于农村来说,就是建立网格化管理,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责任无死角、全覆盖。”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办向阳村党支部委员李延平说。
 
目前,我省在农村地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要对发热患者进行核酸采样,由县级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未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实行镇村报告、县级小分队采样送检核酸。同时,我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独立或临时留观室,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规范留置,按规定上报并协助将发热患者转至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不得让发热患者自行离院,做到闭环管理。(记者 杨静)
11385343fbf2b211bad5a4cdf35a8b3f0ed78e9f.jpg
 
1月18日,在安康市石泉县夹丰村,村口疫情防控值守人员正在询问入村人员情况。 记者 王姿颐摄
 
陕南
 
在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夹丰村,自1月17日起,村里开始安排专人到村口值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值班人员3人一组,在村口对入村人员进行排查。对于外县来人,值班人员要求出示陕西健康码。
 
夹丰村第一书记谭可心介绍:“目前村里对于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摸排工作已经完成,也已经与在外省务工人员进行了沟通,我们规劝大家尽量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陕。”
 
1月18日,在距离夹丰村不远的中池镇茨坪村,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自入冬以来就一直坚持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村里一部分村民住得离公路比较近,附近人流量、车流量相对较大,所以工作人员把他们作为宣传重点,经常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告知最新疫情防控要求。
 
村民叶友富家住在公路沿线,他已经树立了较强的防疫意识。叶友富说:“县外返乡要到村委会报备,红事延办、白事简办,这些我们能做到,毕竟这也是为大家好。”
 
据了解,目前茨坪村有2名从河北返回的务工人员正在进行隔离。其中1人隔离即将结束,核酸检测无异常,村里的工作人员会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确保安全。
21a4462309f790521db6e1653b2939cd7acbd526.jpg
1月17日,在安康市石泉县香炉沟村卫生室,村医正在给老人讲解防疫知识。 记者 王姿颐摄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西门河村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安排村里各小组长摸排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意向。返乡人员回乡前向村委会报备,回乡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做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至村委会,村委会将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登记后,上报至城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村里对所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返乡人员一律落实 14天集中隔离管控措施,要求其进行2 次核酸检测。
 
西门河村有537户1800余人,目前由包括村里包联干部、党员在内的20多人一起完成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1月18日,西门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大震表示:“村里的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每天必须测量两次体温并将结果反馈给村医。每天我们还用村广播播放两遍防疫通告,让大喇叭充分发挥作用。对村里的公共场所以及人员易聚集的安置点,我们每天要消杀两次。自去年12月20日之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目前共有72人回来,我们都严格落实了各项政策,没有出现异常状况。”
 
据了解,为加强镇(办)、村(社区)疫情防控,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镇(办)、村(社区)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此外,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好假期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排查、登记和健康监测,督促落实防护措施。婚丧嫁娶要实行向社区、村组报告制度,控制参与人数,落实防控要求。
 
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日前,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抽调镇村干部加强冬季疫情设卡防控工作,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
 
1月19日,北风刺骨,寒气袭人。在江口镇柳川沟村检查点,镇村干部顶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要对来往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外市车辆进行排查,逐车逐人测温、扫码、登记信息,防止疫情输入,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为全面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15日开始,江口镇就动员部署,在柳川沟村口设立检查点,卡口实行两班倒,确保24小时全覆盖查控。(记者 王姿颐)
b812c8fcc3cec3fd44807cfbe1523a38859427e0.jpg
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刘家川村每天通过大喇叭进行防疫宣传。 记者 戴吉坤摄
 
陕北
 
1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该社区辖38个小区,其中有15个为自建小区,无物业管理人员,同时还有2个居民点,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
 
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河西社区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对省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外省返乡人员等都有详细的台账管理。社区依托现有的管理网络和数字化信息平台,按照居民小区地理分布情况,协调辖区内38个驻区单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采取单位包小区方式,对辖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网格化、过筛子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在采访中发现,陕北当前农村地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落实中央和省上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各地夯实村(社区)级责任,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提前报备返乡信息,落实提前报备回程信息,到家前报告到家时间的报备程序,以及持核酸检测证明回乡;对所有返乡人员,特别是入境隔离期满、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相关工作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55e736d12f2eb9385b4cd37eecb86b32e4dd6f7f.jpg
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服务中心设专人对出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 记者 戴吉坤摄
 
“加强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监测。一旦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症状,请尽快戴上口罩,到县内发热门诊就诊,切记不要私自购买服用退烧、止咳药品。”数日以来,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刘家川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传来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声音。
 
“县融媒体中心为我们统一准备了广播宣传材料,我们每天早中晚三次向村民宣传相关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村党支部书记刘军陵说。
 
事实上,刘家川村是陕西针对农村疫情防控薄弱点着力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缩影。
 
为将疫情防控宣传向细处着力、向深处延伸,连日来,陕西广大农村地区依托农村大喇叭将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科普知识,在第一时间全面地传递到每家每户、田间地头,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广大群众也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少摆席、少串门、减少走亲访友、红白喜事一律从简等倡议,守好自身这道防线。成千上万个大喇叭同时发声,及时发挥了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振奋决心、维护稳定的重大作用,让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了无死角,信息传播全覆盖。(记者 杨静)
 
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村里大喇叭循环播放、村干部入户宣传、微信群积极推送……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全面覆盖。除了设卡口、勤摸排等各项举措,农村防疫宣传工作仍需继续加强,要让防疫知识在农村群众那里入脑入心,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积极起来,凝聚合力共同守住农村疫情防控阵地。
 
当前,我省提倡大家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陕,非必要不离陕。对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春节是难得的阖家团圆的节日,思乡乃是人之常情。但是在我国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之下,提倡大家原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表现。加强农村防疫宣传,让农村留守在家的人充分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劝说外出务工人员原地过年、视频探亲,最大限度降低农村人员流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农村疫情防控压力。
 
此外,红事白事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是大事,操办起来往往需要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来帮忙,这个过程中难以避免地会形成人员聚集。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报道中,因为参加喜宴产生多例密切接触者的例子也曾出现。做好宣传,让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切实落实到农村的每个家庭,也是农村防疫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实际工作中,会有村里老人因为固有观念难以接纳,或是村民配合度不高的情况发生,这时候,工作人员需要把宣传工作做在前面,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特殊时期人员聚集带来的危险性,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农村群众从思想上真正认识了,行动上自然也会更积极配合,也就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