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新安县樱桃产业用上智能分拣高科技 农业文化遗产开出标准化商品之花
2023-05-29 08:32:38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新安县樱桃产业用上智能分拣高科技 农业文化遗产开出标准化商品之花

  雨飞新绿嫩,风动野花香,赤玉妆盈村,红珠摘满筐。洛阳新安樱桃,又名珠桃、含桃,具有早熟、高产、优质、色艳等特点。它先百果而熟,立夏前后即可成熟上市。 “洗澡”“爬坡”“排队”“扫描”,谁的品质更优?智能分拣结果一目了然,红玛瑙般晶莹剔透的大樱桃按照各自品质进入专属通道,最终确定一、二、三、四等身份……

  5月27日,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马头村,五头镇樱桃交易市场,樱桃分拣车间,果农将樱桃倒进流水线,几分钟后,产线末端,一枚枚樱桃像中了魔法似的,按大小、颜色、甜度等聚拢在一起,并很快被低温冷链包装,发往全国各地。

  去年樱桃季结束前,该县引进了这套设备并进行了试机。今年,是大显身手的第一年。

  “挑选准、速度快,表现不俗!”负责人张白光给出了这样的评价。“4个通道,每分钟可以分拣30斤。全程水预冷、水传输、无损伤,采用全部自动化、光电一体的检测工序,确保了樱桃新鲜度和标准化程度。”

  据介绍,这条分拣线在自动化程度和分拣能力上开了我省先河。设备运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激光检测、图像处理等技术,在“1度”水环境下,对樱桃大小、颜色、成熟度等进行精准识别分级,质量控制更加精准。

  “以前手工挑选,一天下来累得不行还不出活儿,现在轻松多了,到地里只管摘,送到这里,‘一遍清一遍净’,真省事!”果农张营高兴地说。

  张白光介绍说,自动分拣线的投用,有效解决了樱桃人工分拣成本高、品相难把控等问题,在标准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新安樱桃”走向高端市场开辟了广阔市场。

  新安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以产量大、品质优、成熟早著称。新安传统樱桃种植为豫西地区最大的樱桃基地,有规模化采摘园25个,面积10万余亩。“新安樱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传统樱桃种植系统(五头镇)被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新安把樱桃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出台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积极引导樱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自动分拣生产线投用,让樱桃搭上自动化“快车”,推动了樱桃从初级农产品向标准化商品转型,在提高樱桃品质的同时,也让樱桃“飞”得更远。 (许金安高月马亚妹)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