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藏粮于技:中原农谷召开小麦—冰草创新种质田间观摩研讨会
2023-05-22 07:54:0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藏粮于技:中原农谷召开小麦—冰草创新种质田间观摩研讨会

  5月21日,小满,中原田畴一片丰收在望。位于中原农谷“西区”新乡县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乡综合试验基地,各具特色的小麦长势正旺。当天,“藏粮于技”小麦—冰草创新种质田间观摩研讨会召开,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育种单位等业界“大咖”驻足观摩,鉴评交流。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带队,县领导申乐民、祝显成、张善波,作科所行业内领导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一同观摩。

  研讨会上,中国农科院多位业内院士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就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种质创新、育种应用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开展交流研讨。“小麦—冰草创新种质正在为全国育种单位广泛利用,已培育新品种17个、后备新品种39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立会展示小麦—冰草创新种质进展。

  一直以来,小麦与冰草属间杂交始终是个国际难题。为解决这一育种界的“老大难”,中国农科院小麦种质资源创新团队聚力攻关,历时30余年,通过幼胚拯救杂交技术,幼穗体细胞培养壮苗、扩繁技术等一系列育种技术的创新,最终实现了小麦—冰草远缘杂交技术的实质性突破,利用远缘杂交技术创制出多穗粒数、绿色抗病小麦新种质,为突破我国小麦的产量瓶颈提供了突破性资源。

  作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区域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乡县承担着小麦、玉米、大豆等良种繁育推广的重要任务。像突破小麦—冰草远缘杂交技术一样,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来自中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将加快创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材料,将更多科技成果尤其是原创性成果应用到我国小麦育种和生产中,通过科企合作、联合开发,促进成果落地生根,促进农民增产丰收。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