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农村将来是什么样子?远离农村的打工族回来还干农活吗?
2020-12-08 16:09:17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将来是什么样子?远离农村的打工族回来还干农活吗?自从父母一代人之后的年轻人,就对种地陌生了,甚至很多90后都没有怎么真正地下地干过农活,农民中真正的种地人也是很少数了。农村延续了几千年的生产生活模式破裂了,农村将来是什么样子,需要我们这一代重新的定义。

我是一个80后,生长在农村,现在北京定居生活,每天朝九晚五,偶尔加班,标准的一个上班族,掐指一算工作至今也有11年多了。在城市里的生活和在农村有非常大的不同,工作性质也有根本的不同。

离开农村的这些年农村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原来记忆中的劳动方式大部分的被机器替代。用镰刀割麦子,用小镢头除草,用扁担跳水,用铁锨挖土,用牛犁地,用牲畜和人的粪便做肥料,用人工抓虫子,用人工播种施肥,总之农活基本上都是靠人工完成的,劳动量非常的大,这是传承几千年的劳动方式,除了太累之外,是绿色可持续的资源闭环的生产方式。由于这种生产方式效率低,作物产量低,慢慢的变成现在的农药化肥和大机械的农业,农民只有付出少量的劳动就可以承担农业了,因此造成了现在农村只有老年人从事农业,中青年农村都进城打工了。

农业进入了老年人耕种的时代,农业进入了农药化肥机械的不可持续时代。

因此现在回到老家,就是想干农活也基本上没有了。麦子用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喷洒除草剂除草,自来水到家,机械挖土犁地,不再养殖使用化肥,机械播种施肥,打药除虫,当然了如果你可以操作机械、或者电动喷雾器打药、或者收获之后粮食装袋装车也是有活可以干的。

自从父母一代人之后的年轻人,就对种地陌生了,甚至很多90后都没有怎么真正地下地干过农活,农民中真正的种地人也是很少数了。只是老年人只是种植自己和孩子的耕地,和中坚农民,是指承包了很多耕地,通过种地、种菜等粮食或经济作物获取和打工一样的报酬的一种方式。

时代在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多年来,简直还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延续了几千年的生产生活模式破裂了,农村将来是什么样子,需要我们这一代重新的定义。但是我想未来的农村一定是山水田园美如画,农民生活富裕,文化水平提高,一派欣欣向荣的壮美画卷,吸引更多人们来到农村,发展农村。

我希望农村能恢复到几十年前的绿水青山的样子,当自己老了还能回到童年时的故乡。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