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佛山农村电商“一村一品”激发带头人创业创新热情助力农村发展提速
2020-12-01 12:37:0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佛山农村电商“一村一品”激发带头人创业创新热情助力农村发展提速,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创新等多层次的内容,通过手把手教授电商运营技巧、品牌营销、直播玩法、数据分析等电商知识,让带头人不仅能了解农村电商是什么,还能在实际操作中真正地做好农村电商。

日前,佛山举行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结业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300余名电商农村带头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发展农村电商,人才至关重要。今年,佛山举办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活动,历时4个月,采用“集中授课+参观学习+交流对接+网络授课”相结合模式,组织参训学员到省内外8个地市开展14场次的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29场次的对接交流活动,充分激发了农村电商带头人创业创新热情,培育壮大了佛山农村电商人才队伍。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说,佛山市电子农村商务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此次带头人提升培训方面,率先启动、勇于创新,取得了很好成效。

培育带头人让农村发展搭上电商快车

“我们公司一直是做传统渠道,初涉电商行业,接触得比较少,很多东西我都是一知半解。这次培训帮助我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农村电商,我也从原本的‘小白’,到对农村电商有了一定的认识。”佛山市诗雨有机生物肥料有限公司的吕柏漪是佛山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中的一位,四个月的培训,为他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在2020年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结业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上,20家参训企业展示了他们在培训期间的收获和实际转化成果,其中3家优秀企业作为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吕柏漪就是其中一位。

他说,公司成立12年以来一直走传统的线下渠道,终端客户被经销商牢牢地抓在手中。“为了长期发展,我们专门成立了线上交易的公司和品牌,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注册了店铺,在销售中注重品质及效果,把不少线上客户发展成了线下客户,积累了大量的客源。”吕柏漪说。

与吕柏漪的经验相似,佛山锦园农业科技公司电商培训带头人陈燕玉直言,在没学习之前,电商只是一个思路上的概念,学习后就清晰多了。

“以前我们的渠道相对较窄,现在学习电商后,我知道我们要像八爪鱼一样,把我们网络的关系打开。”陈燕玉说。

发展农村电商,关键是“带头人”。自7月启动以来,佛山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吸引了超过500人咨询报名,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培训班不仅为本地发展培育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电商人才,更是为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打造佛山特色农业品牌,让佛山农产品走出去增添了助力。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施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电商的农村电商品牌(产业)带头人,以“头雁”效应带动农村电商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全面提升。

创新培训模式学员“玩转”农村电商

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采用了“集中授课+参观学习+交流对接+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模式,既有线下授课又有在线教育,既有理论灌输又有实践实战,既有交流互动也有资源对接。

在课程设置上,培训围绕农村电商“一村一品”运营管理,涵盖了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农产品电商化运营管理、农产品品牌营销推广、农村电商平台网店运营、数据分析和“互联网+”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创新等多层次的内容,通过手把手教授电商运营技巧、品牌营销、直播玩法、数据分析等电商知识,让带头人不仅能了解农村电商是什么,还能在实际操作中真正地做好农村电商。

本次培训历时4个月,共安排了22场课程212学时,其中线下培训安排了18场次,180学时,线上直播培训4场次32学时。线下集中授课自8月31日开班以来,按区域划分为6个班次,共300人参加了培训。

其中,在授课环节,培训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及直播社交平台的实操类运营讲师、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院专家等在内的业界和学界专家,从入门到进阶、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趋势到本土应用,为学员们教授系统化的电商知识。

在课堂上,讲师们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并及时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效果。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培训期间,学员到省内外8个地市开展了14场次的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

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学员们收获的不仅是最前沿最深入的营销推广、店铺运营、数据分析、品牌建设等电商相关知识,还有与淘宝、天猫、阿里数字乡村板块进行资源对接的交流机会。

而在中视大湾区产业直播基地、罗定市原始蛋鸡养殖有限公司、新兴县百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广东鼎田菜篮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认识了农村电商的多种样态及运营模式,并直观地感受到电商的运作流程和运营思维。

培训期间,佛山电子商务协会深挖资源,举办了29场次的对接交流活动,积极为农户搭建起了多类型的合作平台。在培训的四个月中,为农户对接了包括阿里巴巴,小农丁生态农场平台在内的平台资源,以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速运的快递配送资源,让学员切实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和优惠政策。

此外,培训班还举办了4场社区营销及社区媒体资源对接活动,帮助了十余家学员企业与社区媒体资源对接,让其能以有限的广告预算获得更好的广告效果。

拥抱信息化、智能化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

“作为培训活动承办方,协会将利用自身资源为学员提供电商运营支持,让农户能真正把产品卖出去,提高收入。”不久前的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启动活动上,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刘长贵说。

近几年,从工业到农业、从城市到农村,电子商务正加速改变着整个经济产业。国家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高度重视,也让农村电商迎来政策红利。

佛山顺势而为,深入贯彻广东省下发的系列文件精神,落实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方案》和《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工作方案》,并委托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承办,在7月正式启动了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

农业稳,天下安。吴文志表示,佛山开展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训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佛山农业农村发展适应新时代,拥抱信息化、智能化的表现。

他说,现阶段,佛山需引导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流向农村,倒逼补齐农村电商人才、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农产品品牌、信息及流通等短板,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引领农业农村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事实上,在发展农村电商上,佛山有自己的优势。

佛山不仅拥有三水黑皮冬瓜、高明合水粉葛、大顶苦瓜等一系列名优农业产品,本地镇域经济也与农村关联紧密、营商环境良好。同时,佛山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这一系列利好因素,都使得农村电商在佛山的发展潜力巨大。正如吴文志所说:“佛山不缺好货,不缺平台,更不缺热情。”

佛山市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圆满结业,但并非结束。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应以人才培养为根基、以载体建设为依托、以品牌效应为关键,推动农村电商朝着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