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科技
河南男子黄豪杰发明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 三楼5秒安全到地!
2019-10-30 12:45:5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男子黄豪杰发明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 三楼5秒安全到地!黄豪杰介绍,这个布袋共有三层,外层采用的是能抗火800℃的阻燃芳纶布,中间层是高弹高强度层,里面是防静电导滑层,人在布袋中有被包裹的感觉,即便在下滑时用手脚撑布袋壁,也不会让人产生发热、憋闷、擦伤等不舒适的感觉。

        从事建筑行业20年的河南男子黄豪杰,3年前看到一条国外高层火灾人员逃生扔孩子的视频,就下决心研制一款能安全逃生的高层火灾逃生装备,经过不断研发改进和消防试验检测,10月29日,在鲁山县消防大队模拟训练楼,黄豪杰向记者展示了他研发的“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在模拟楼现场测试,100米高楼一分钟可安全撤离23人。

        火场视频激起研发热情高层逃生设备应运而生

        今年40岁的黄豪杰是河南临颍县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之后他有了自己的建筑团队,在当地建筑行业小有名气。然而,3年前的一条国外高层火灾逃生视频却将他引上了研发之路。

        据黄豪杰介绍,经过研发和数百次试验,今年3月,他的“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装置推出,并开始在鲁山县消防大队模拟训练楼进行测试。

        记者三楼亲身体验逃生滑道上5秒安全到地

        在鲁山县消防大队模拟训练楼二楼和三楼,记者见到了黄豪杰研发的这套“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刚入眼看就是一个立体大冰箱那么大,随着工作人员点燃室内脸盆中的木炭,浓烟升起,设备开始运行,黄豪杰率先示范进入布袋内滑下,随即,两名工作人员陆续滑下。看到他们全部安全到达地面,记者也进入布袋内,马上觉得全身被布袋紧紧包裹,并慢慢下滑,记者用手臂或腿撑布袋壁,滑行立即停下,一松开,又快速下滑,几秒后,当双脚感应到布袋收口处时,已经安全到达地面。

        三层“布袋”外层用上抗火800℃阻燃芳纶布

        在外人看来,黄豪杰研发的这个“高层火灾智能逃生滑道”就是一个布袋,其实,这个布袋充满了科技能量。

        黄豪杰介绍,这个布袋共有三层,外层采用的是能抗火800℃的阻燃芳纶布,中间层是高弹高强度层,里面是防静电导滑层,人在布袋中有被包裹的感觉,即便在下滑时用手脚撑布袋壁,也不会让人产生发热、憋闷、擦伤等不舒适的感觉。

        据悉,在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时,该装置会自动监测空气环境、智能分析数据是否需要打开自身装置,打开哪些,多少台,声音和灯光报警提醒室内人员引起警觉、自动打开逃生门窗、自动伸出台阶,自动伸出楼外的挑檐平台,伸出平台后在平台上的伸缩筒体会自动上下伸出,并快速连接为楼外的一个从高层到地面的贯通的钢筒式封闭滑道,在各个平台钢管滑道处设有逃生口,逃生口设有柔性真空包装的布袋,受困人员可跳进去快速到达地面的安全疏散区完成救援。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