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京晋两地爱心人为23名山西贫困大学生颁发2023年度助学金 共计11.5万元
2023-10-16 20:19:45 | 作者: 李莉 | 来源: 山西晚报

  京晋两地爱心人为23名山西贫困大学生颁发2023年度助学金 共计11.5万元

  从2017年开始,在“中国好人”耿开文的积极联系下,“映象平遥”爱心人士携手北京萤火虫爱心公益基金会,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山西籍贫困大学生提供5000元资助(基金会资助4000元,映象平遥太原爱心人士资助1000元)。截至2023年,两地爱心人士共资助46名贫困大学生,发放爱心款共计69.8万元。目前,受助的46名大学生中,2017级、2018级、2019级大学生已经毕业,6人考上了研究生。10月14日,北京萤火虫爱心公益基金会和“映象平遥”爱心人士齐聚太原,与其资助的贫困生见面,共享温暖与爱。见面会上,京晋两地爱心人士携手,为23名山西籍贫困大学生颁发2023年度助学金,共计11.5万元。这是京晋两地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大学生的第7个年头,也是山西晚报持续关注的第7个年头。7年来,两地爱心人士共资助46名贫困大学生,共计发放爱心款69.8万元。

  见面会上,不同年度受助大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向帮助他们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并详细汇报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成长收获和未来打算。

  “感谢各位叔叔阿姨的真和善,这份善意我实实在在收到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以后有能力了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三学生李卓凡说道。因双耳先天性失聪,咬字不清,她一字一句努力地表达了对爱心人士的感谢,随后,大家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个积极向上的女孩儿。

  李卓凡9个月大时,被发现双耳失聪。为了让她身心健康成长,从小学到高中,李卓凡的父母并没有将她送到聋哑学校,而是坚持让她和正常孩子一起读书,还经常给她讲一些残疾人的励志故事,帮她树立自信心。所以,一路走来,李卓凡都非常阳光自信,她从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还经常帮助身边人。

  褪去了中学时代的青涩,已经上大三的李卓凡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一路生花,她变得更热情、更开朗、更有勇气,也更自信。大学期间,李卓凡荣获军训“标兵”称号,演讲比赛第二名,第二十四届、第二十五届兴航杯篮球女子第一名、2021-2022年社会奖学金等校级荣誉。此外,李卓凡还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高校第十六届美育展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同时,李卓凡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假期从未间断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获得学习雷锋精神志愿者“青年之星”证书、法律宣传志愿者荣誉证书。为了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李卓凡曾参加过护水节能海报比赛、东方创意、好创意、未来设计师等专业比赛,积累了大量经验。

  “目前正在准备英语四级和普通话考级,也在为考研做准备,我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对于未来,李卓凡很自信,“大一学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五,大二专业综合排名第三,争取大三这个学年再进一大步。大三下学期会开始备战考研,但我深知考研只是选择之一,尽力就好。考研上岸就继续学习,没上岸就选择就业工作,因为之前有过实习经验,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崔巧巧,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这个被爷爷奶奶养大的孤儿,最终如愿迈入大学的校门。在大学校园里,崔巧巧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其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都获得学校的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各种荣誉,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利用周末时间体验军营生活,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经过培训,成为山西省红十字会的成员;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帮扶老人、照顾残障儿童……学习之余,崔巧巧接过了爱心接力棒,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向社会传递着属于她的爱心奉献。

  “大学这几年,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敏感、胆小,性格更加开朗了,特别感谢资助我的陈海滨叔叔,是他们一家的爱给了我力量。未来,我会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病患。”见面会现场,崔巧巧和爱心人士陈海滨谈近况、聊家常,像父女一般温暖有爱。她说,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人生困惑和学业困难时,都会找陈叔叔聊一聊。陈叔叔总是耐心倾听,给出中肯的建议。

  陈海滨笑着说:“这孩子很努力,我们经常联系,沟通很多,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我觉得资助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让他们拥有阳光积极的心态、健全完善的人格,接受爱、感受爱、传递爱,做个有温度、有感情的人。”

  见面会上,爱心人士勉励受助贫困大学生们,人生有无限可能,希望他们不负春光,不负韶华,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