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社会
洛阳男子赵杰身残志坚用脚书写精彩人生 一幅字拍36.6万!
2019-09-19 10:52:1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洛阳男子赵杰身残志坚用脚书写精彩人生 一幅字拍36.6万!54岁的赵杰从杂技团退休,随着体力的衰退,他减少了拍卖的场次,把精力继续投入到各种励志演讲中,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年轻人。

赵杰表演用脚穿针绝技,他在1996年曾经1分钟穿针68次,创造世界纪录。

“生活中有很多艰难,看得到但是做不到。”赵杰把自己比作失去双翅的鸟儿。他今年62岁,是一个残疾人,先天双臂双手发育不良,失去功能。从幼时开始,他就以口代手、以足代手;慢慢地,他练出了像手一样灵活的双脚,并且坚持用脚研习书法技艺。凭着用脚穿针引线的绝活,他曾在1996年创造68次/分钟的世界纪录;靠着用脚写书法,他的一幅字曾拍出36.6万元。赵杰用脚写出了精彩人生。

用脚写书法,成为谋生手段

“我上小学时,用小刀削铅笔,常常割伤脚。”1957年,赵杰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一个偏僻的山村。他从小患有先天性上肢软骨病,双臂双手畸形失去功能。由于学校当时不收残疾学生,他就在学校外用脚夹着树枝,在地上练习写字。最终,深受感动的校长破例收下了这个没有双臂的学生。

生活中,他练成了用脚吃饭、穿衣、刷牙和叠被子,过得比正常人丝毫不差,练习写字他也从没有停止过。1976年,19岁的赵杰从丰李高中毕业,当时没有单位接收这个残疾人,他只好先干起了曲艺宣传队和护林员的工作。

“当时也没想到写字会成为谋生手段,只是想多读书,当个有文化的人。”为了讨生活,他来到洛阳火车站,用学生送的粉笔,用脚在地上写字。围观的旅客看到他写得不错,就给他一点钱。后来有人给赵杰一些草纸,他就找来墨汁,现场表演书写。他的举动感动了围观的人,有些人当场把字买走。赵杰回忆,他曾经在西安用56天时间,靠卖字挣了800多元。“我回家时告诉母亲,她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3年的社会磨炼,让赵杰具备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绝技,他也因此在1979年进入洛阳市杂技团担任演员。

赵杰的日常生活全靠脚来完成

以脚穿针引线,曾创世界纪录

加入杂技团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赵杰的脚功更加娴熟,由原来的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升华为特技表演。多年来,他跟随杂技团先后到过全国20多个省区市进行巡回演出。他留意到,杂技团每次演出之前,都会制作一些海报或板报,而这些恰恰是他擅长的,于是他主动请缨,开始负责杂技团的宣传工作。

1996年,赵杰所在杂技团来到上海大世界进行表演,同期进行的还有吉尼斯世界纪录比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参加了绝活绝技类比赛,并最终在一分钟内,用脚穿针引线68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中华第一脚”的称呼便从此被叫了起来。

上世纪末,到南方跟随剧团表演时,他发现有些艺人在夜场写字、拍卖书法,能获得不少收入,赵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定制了一些空白卷轴,投入到这个行列。

当时在长沙,他第一天晚上就拍卖了近800元,接着第二天晚上更是拍出了2000多元。随着拍卖收入的增加,赵杰发现作品拍卖的价格同拍卖师关系很大。擅长文艺表演的他,特意为自己的拍卖编写主持人台词,“如果拍卖师水平不够,我就让他照本宣科。”这样,每次书法拍卖,赵杰都有不错的收入,挣的钱也让一家人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赵杰从小练习书法,书法作品拍卖曾是他的谋生手段。

身残志坚,照亮他人

2011年,54岁的赵杰从杂技团退休,随着体力的衰退,他减少了拍卖的场次,把精力继续投入到各种励志演讲中,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年轻人。

“别期待命运安排,要凭自身闯出东西。”这是赵杰在演讲中屡次提到的一句话,也是对他人生经历的最好注脚。赵杰曾经对洛阳师范学院的学生们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虽然比别人少了两只健全的胳膊,却多了一种精神,正是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造就了他的今天。

数十年来,赵杰在全国各地做过上万场励志演讲表演,以书画育人,捐赠书画作品献爱心,他也被冠以“爱心大使”的称号。

现在领着一份退休金的赵杰过得很知足,空闲时间除了写写书法外,就是做家务、同孙女玩耍。“拥有健全的身体是一种幸福,要好好利用,不要浪费。”这种信念已经融入赵杰生活之中。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