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方城农信联社构建信访“互联网”
2023-05-29 15:42:03 | 作者: 吴海平 周海玉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农信联社不断探索新常态下信访工作的新抓法,采取“领导接访、逐级包访、重案下访、咨询减访”等综合性措施,从而构建了人动我知、未动先知的信访“互联网”,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内部和社会稳定。

  领导接访。县联社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设信访办,公开联社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通讯联络方式,并且,实行领导轮流接访制度。每逢领导接待日,由当值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批阅群众来信,通过立案、回执、通知单等形式,及时解决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结果。

  集体会访。县联社领导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信访形势,通过反馈的信息、组织力量予以化解,力求一步处理到位。

  逐级包访。县联社实行“联社领导包片、科室包社”分片包干责任制,明确具体的目标责任和奖惩措施,确保提前介入、未动我知。并且,与各信用社(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规定了各类来访允许的最高批次,年终进行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镇、特大事件不出县。去年以来,全辖信用社(部)无出现一起越级信访案事件发生。

  重案下访。对于重大存、贷款纠纷案,历史疑难信访案及上访老户,联社始终坚持包案下访和预约接访制度,既方便了群众来访,又把握了信访动态,确保了适时化解矛盾、排除纠纷。

  咨询减访。县联社及各信用社(部)与县、乡(镇)纪检信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咨询了解纪检信访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据此研究制订出切合自身实际的控访举措。仅去年以来,就从有关单位部门获取信息30多条,制订控访措施20多条。

  稿件来源:河南南阳市方城县农信联社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